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鐵路部門聯合開展“除冰行動”

2023-01-17 10:39: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月17日電 1月15日,貴州斷崖式降溫,遭遇冰雪凝凍天氣。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應急指揮中心啟動低溫凝凍預警,貴州各鐵路部門積極響應,研究部署確保行車安全和運輸秩序措施。

  貴陽北動車運用所安全調度指揮中心研究冰雪凝凍天氣的應對措施。

  作為動車動力來源的接觸網供電系統,易受低溫天氣影響出現覆冰,動車高速經過時,接觸網出現火花拉弧,造成跳閘或燒斷線索停電,對鐵路運輸形成較大影響。貴陽供電段、貴陽車輛段等部門,聯合開展“除冰行動”。

  貴陽供電段在管內7條幹線重點區段,設置了46個覆冰領示點,每天分4個時段密切監控天氣變化和覆冰情況,結合設備巡視結果,提出除冰車開行計劃。

  1月15日下午,貴陽車輛段與貴陽供電段合作,將鑲了銅邊的銅基粉末碳滑板,安裝在動車組頂部受電弓處。滑板猶如一塊窄細的雪橇,將在動車運作中精準快速地清除接觸網覆冰,又被稱為“除冰刀”。

  貴陽車輛段與貴陽供電段工作人員共同檢查“除冰刀”功能狀態。

  “我們過去除冰很麻煩,全靠人工用打冰棒除冰,又冷又累,冰渣還可能濺入眼睛,造成傷害。現在的動車組‘除冰車’,夜間全線拉通跑一遍,除冰工作就完成了,安全高效又省力。”貴陽供電段接觸網工戚亮説。

  截至16日8時,貴州鐵路部門協同作戰,共開行動車組“除冰車”4列,行程1355公里,確保了成貴、貴開等線路的接觸網功能狀態良好,為春運期間旅客出行保駕護航。(劉兆楠 張永龍)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