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命名授牌!貴州新增13個省級生態示范創建榮譽地區

2023-01-17 09:36:40  來源: 貴陽晚報

  1月13日下午,貴州省生態環境廳舉行2022年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兩山”基地)命名授牌儀式,對全省13個榮獲省級生態示范創建的地區予以正式命名授牌。

  會上,遵義市務川縣被命名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12地被授予2022年貴州省“兩山”基地稱號,分別為: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仁懷市五馬鎮、鳳岡縣、茅臺酒地理標誌保護區,六盤水市盤州市普古彝族苗族鄉,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畢節市百裏杜鵑管理區,銅仁市印江縣木黃鎮,黔東南州雷山縣,黔南州荔波縣、平塘縣,黔西南州貞豐縣北盤江流域白層魯容片區。

  據介紹,被遴選命名的13個省級生態示范創建榮譽地區,都因地制宜地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探索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本地模式和機制,長效保障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是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和美麗中國建設的貴州代表和樣板。

  為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效轉化路徑,我省于2021年開始命名省級“兩山”基地。當年,貴陽市花溪區、畢節市化屋村等6地被省生態環境廳命名為全省首批“兩山”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地獲省級“兩山”基地命名,1地獲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命名。

  在國家級方面,目前全省共有16地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全國“兩山”基地命名,其中,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有10地,貴陽市觀山湖區和花溪區在列;全國“兩山”基地有6地,貴陽市烏當區和花溪區在列。

  “今後,在向生態環境部推薦申報全國‘兩山’基地時,原則上在已獲省級命名的地區中擇優推薦。”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貴州將繼續深入推動生態示范創建,力爭“十四五”末獲得省級以上命名的地區累計覆蓋全省二分之一的縣(市、區),打造更多、更強、更具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兩山”轉化的示范典型,為促進全省綠色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記者 曾秦)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