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送福送春聯 新春年味濃

2023-01-16 21:15:37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每逢春節,寫春聯、貼春聯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民俗。春節將至,為營造喜慶祥和的新春佳節氛圍,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村民自發組織“迎新春、送春聯”活動,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增添濃濃的年味兒。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村裏的老黨員給村民們寫的春聯。

  在注溪鎮衙院村古韻十足的四合院裏,村民們用自家的大方桌、岑鞏特有的思州石硯臺和火紅的春聯紙,搭建起了簡單的春聯書寫臺。村裏的書法愛好者現場鋪紙研墨,以筆墨承載祝福,為村民們送上寓意吉祥的春聯和祝福滿滿的“福”字。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村裏的老黨員在給村民們寫春聯。

  “要過年了,剛好家裏需要對聯,今天聽他們説這裏現場寫對聯送對聯,我就來這裏拿了兩副。”村民田一禾高興地説,手寫的春聯字寫得好,透著墨香,洋溢著吉祥,更有年味。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村裏的老黨員在給村民寫春聯。

  春節前夕為村民開展寫春聯活動,是衙院村每年過年增添年味兒的“保留節目”。現場書寫春聯的書法愛好者也是村裏的老黨員,熱心村裏的大小事務,希望發揮自身所長,用紅紅的春聯、淡淡的墨香,把濃濃的“年味兒”送到村裏的每家每戶。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村民在觀看剛寫好的春聯。

  “我一直有用寫毛筆字寫對聯的愛好,寨上哪家有事都會找我去寫。每年過年的時候,我都會給寨上人寫一些對聯,大家拿去貼在家裏,看起來也很喜慶。”村裏的老黨員王洪明説。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的四合院裏,村民自發組織開展“迎新春、送春聯”活動。

  小小的春聯,滿溢的是深深的祝福,是辭舊迎新的喜悅,是繼往開來的憧憬。作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建設示范村,衙院村開展送春聯活動,不僅營造了喜慶祥和的春節氛圍,讓古樸的村寨更有年味,也描繪出村民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凝聚起鄉村振興的發展活力。(陳昆 李昌焯 沈啟照)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