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新寨村:寫春聯 打糍粑 歡歡喜喜迎新年

2023-01-16 21:19:35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打糍粑是平塘群眾過春節不可缺少的一項傳統習俗。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金盆街道新寨村的布依族群眾集聚一堂,一起打糍粑,歡歡喜喜迎新年。

村民們制作糍粑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新寨村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寨上男女老少穿上布依族盛裝,為打糍粑忙碌著。

  當熱氣騰騰的糯米飯倒進粑槽,大家輪番上陣,用粑杵把蒸熟的糯米搗壓成泥。

歡聚一堂打糍粑

  打糍粑是一項技術活,更是體力活,不僅要趁熱打,還要講究快、準、穩、狠,蒸熟的糯米經過反覆捶打後,才會很快變得綿軟柔韌、香味四溢,這樣打出來的糍粑才均勻瓷實、有韌性。

  糍粑打好後,婦女們則把糍粑揪坨、壓扁、調圓。不一會兒,柔軟綿香的糍粑便做成了,然後用食用品紅在糍粑上寫下“我心向黨”等感恩黨的文字,表達對祖國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村民們制作糍粑

  村民陸龍蘭説:“我們就是每年都要打粑粑,今年非常熱鬧,是團圓和幸福的象徵,在多遠都要趕回家過年。”

  “團結就是力量,就像我們民族一樣,大家團結攏起來就團結整體了,也體現出了氣氛,也有了年味。”村民楊昌權説道。

為村民寫春聯

  當天,州、縣書法愛好者還到新寨村寫春聯,用傳統書畫文化為當地群眾送上新年的問候與祝福。

  村民楊興妹開心地説:“今天這些老師來給我們寫對聯,馬上寫、馬上得,人家可以領到兩、三副,都是免費的。我領到對聯回去之後,我就馬上拿回家貼了,希望全家來年都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羅廷丹 張巍)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