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殺年豬 熏臘肉 刨湯宴裏話新年

2023-01-15 20:17:23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哥,今天我們殺豬,中午就在我家吃刨湯。”進入農歷臘月,走進貴州省岑鞏縣的村村寨寨,總會遇到各家各戶忙著殺年豬。一家老小熱熱鬧鬧,還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裏吃上一碗熱騰騰的刨湯,再用新鮮豬肉做成臘肉香腸,年的“味道”越來越濃了。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一角。(資料圖 李昌焯 攝)

  “抓住尾巴,抓穩了……”

  一大早,岑鞏縣下寨村村民王學武家傳出陣陣豬叫聲。院子裏,一口大鐵鍋架在灶上,不停冒著熱氣,親朋好友正在對剛剛宰殺的年豬燙毛、開肚、凈腸、分割……一會兒功夫,300多斤的年豬便被分割成若幹塊,分裝在事先備好的籮筐中,挑選一部分用來做刨湯,灌香腸,其他的撒上食鹽、花椒等配料腌制,挂在火炕上熏制成美味的臘肉。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王學武家在殺年豬。(沈啟照 攝)

  “在農村,殺年豬是春節前的一件大事,要選好吉祥日子,把豬宰殺之後,還要宴請親朋、鄰居吃‘刨湯’。”王學武高興地説。 

  百家豬肉百家味,不在滋味,而在氣氛,刨湯代表的不僅是美味、熱鬧,更是老百姓對年的期盼和鄉村溫情的紐帶。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用剛殺的年豬肉制作刨湯。(沈啟照 攝 )

  刨湯又叫殺豬飯,菜的主要內容就是豬肉。一般由家中大廚掌勺,用熱氣尚存的新鮮豬肉、內臟、血旺等煮一大鍋,就地取材,現做現吃,十分新鮮。煮好後熱乎乎地呈放在餐桌中央,週邊一圈回鍋肉、炒豬肝、肉丸子湯等滿滿一桌子。大家相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暢所欲言、其樂融融。

  “親戚鄰里坐在一起吃刨湯,舉杯互賀,酒杯裏既有問候,也有祝福,這種是我們本地方一直都有的習俗。”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吳光輝説,一年到頭,大家都辛苦了,殺一頭豬過年,這是祖祖輩輩留下來的習俗,人與人之間要溝通,互相都要走動走動,要是不走動人情就沒有了,就淡薄了。

  如果説刨湯是把握豬肉當下的新鮮,那麼臘肉,則將豬肉的美味凝固在時間裏。經過鹽、花椒、料酒的腌制,用清香的柏樹枝、新鮮的橘子皮小火慢熏後轉變為臘肉。熏制好的臘肉久藏不腐,臘香味美,過年時,烹調成各種美味佳肴,肥而不膩,瘦而不僵,入口回味無窮。年夜飯的餐桌上擺上幾盤臘味,才覺得圓滿。在濃濃的臘肉香中,年的味道漸漸真實了。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王學武家在制作臘肉。(沈啟照 攝 )

  “雖然市場上臘肉隨處可見,但我們還是每年都用自家餵養的熟食豬肉制作臘肉,不僅口感好,更重要是的吃起來更有年味。”王學武的妻子羅德蓮笑呵呵地説。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張貼對聯喜迎新年到來。(沈啟照 攝 )

  臘肉香腸代表著一份情懷,對于在外過年的遊子,春節的飯桌上有了臘肉香腸,鄉情更濃,年也就更有味道。(李昌焯 沈啟照 冉景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