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打好防治“組合拳” 守好群眾健康“安全線”

2023-01-11 19:06:26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你有高血壓,吃飯要少食多餐,一天的食鹽量也不能超過5g,這健康包裏的勺子容量正好是5g,你每天就吃一勺鹽就可以了……

  1月9日,岑鞏縣平莊鎮鎮村醫療服務隊到重點人群家中走訪。(陳昆 攝)

  寒冬臘月,在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石院壩組,平莊鎮衛生院院長楊佐本將家庭醫生健康包遞到87歲的易忠平手中後, 就給老人講起了科學的飲食方法。當天,由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務人員等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正在對轄區內的重點人群和次重點人群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慢性病隨訪等健康服務。

  1月9日,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家庭醫生給老年群眾講解體溫計使用方法。(陳昆 攝)

  “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弱勢群體是我們當前開展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工作重點。重點人群每 2天隨訪一次,次重點人群每3天隨訪一次。”楊佐本介紹,全鎮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腫瘤、心腦血管等基礎性疾病,血糖血壓控制不佳,年齡超過80歲的老年重點人群有54人。血糖血壓控制穩定、年齡在65歲到80歲的老年次重點人群有365人。為做好轄區內重點人群、次重點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務工作,全鎮整合鎮、村醫療資源,以醫務人員為核心,建立了9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分片區、全覆蓋對全鎮重點人群、次重點人群等開展基本醫療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為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不論天晴下雨,家庭醫生都到府來給我量血壓,這幾天還給我送來了健康包和抗疫藥品,並教我合理用藥、健康飲食。”村民易忠平高興地説,有醫務人員的貼心關懷,面對疫情不恐慌。

  1月9日,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家庭醫生給老年群眾講解防疫藥品用藥事項。(陳昆 攝)

  當前,新冠病毒感染已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疫情防控進入了平穩轉段時期,圍繞“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標,岑鞏縣打好防治結合“組合拳”,整合鎮村醫療資源和鎮村幹部力量,推行一名幹部、一名醫生包保一名重點人員的“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機制,在重點做好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殘疾人、孕産婦、孤寡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的同時,強化宣傳引導,切實築牢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屏障。

  1月9日,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駐村幹部入戶宣傳貴州省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 (陳昆 攝)

  “平時要多洗手,戴口罩要把鼻子遮好,現在返鄉人員多,提醒你兒子盡量錯峰返鄉,避免病毒感染……”在平莊鎮後坪村後坪上寨組,駐村第一書記蔣立正在給村民楊勝瑀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引導其增強自我防護能力,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現在政策好,各級幹部和醫生都很關心我們,我是一名老黨員,不僅自己要積極配合落實各項防疫政策,做好個人防護,加強身體鍛煉,還向寨鄰們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和防護知識。”楊勝瑀説,疫情防控人人有責,人人遵守,人人受益。

  1月9日,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駐村幹部入戶宣傳貴州省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陳昆 攝)

  “歲末年關,外出務工人員陸續返鄉,農村各類酒席也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讓群眾隨時隨地都能見醫見藥見幹部。”蔣立説,為讓村民們都能夠過上一個健康、歡樂、祥和的春節,駐村工作隊和鎮、村工作人員增加了入戶宣傳頻次,每天都在村裏各家各戶“轉來轉去”,向群眾宣傳“新十條”疫情防控措施、普及健康養生知識、摸清村民合理用藥需求和防疫物資需要、開展心理疏導等,並通過電話、短信、微信、抖音等溝通聯繫平臺,加強對返鄉人員的宣傳引導,加大資訊推送力度,線上線下齊聯動構建起聯防聯治、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體係,築起安全健康“防護墻”。

  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一角。(陳昆 攝)

  疫情防控無小事,群眾安康大于天。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岑鞏縣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推行“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機制,持續加強老年人、孕産婦、殘疾人、留守兒童等農村重點人群管理,落實落細弱勢群體關心關愛政策和舉措,為廣大群眾撐起健康防護傘。同時,堅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全力以赴保障床位供給、藥品供應等,全面提升醫療服務保障和救治能力,千方百計保健康、防重症、強治療、降死亡,盡最大努力為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駕護航,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調整轉段平穩有序。(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