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司法碳匯第一股”林農喜獲首次分紅

2023-01-10 10:05:26  來源: 貴州日報

  1月9日,在雷山縣玖香茶葉加工廠茶葉基地與森林的連接處舉行了一場分紅儀式,西江鎮黃裏村15戶參與“司法碳匯村民入股企業”的林農,在黔東南州中級人民法院,雷山縣政法委、縣法院和相關部門見證下,從茶廠廠長侯小東手中喜滋滋地領取了首次分紅。

  近年來,雷山縣法院積極探索將司法護航生態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把辦案成果轉化為司法新産品,讓村民從森林保護中獲得實惠,嘗到生態保值增值甜頭。2022年,該院引導西江鎮黃裏村林農將森林作價入股當地茶企,創下“貴州司法碳匯第一股”。

  黃裏村是州、縣兩級法院幫扶點。以前,常有村民和企業就相互關係和法律問題找到法院咨詢並請求解決。縣法院黨組建議雙方通過森林碳匯入股,實現和諧發展互利雙贏,既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又獻力國家“雙碳”戰略。在州中級法院和雷山縣支援下,縣法院精心謀劃,對林農、企業講清國家“雙碳”戰略重大意義,説明森林碳匯入股好處,三方一拍即合。

  按照協議,15戶林農將共計176.7畝森林,以一畝森林碳匯折算50元為一股入股茶廠,入股期暫定5年,分紅時段為半年一小分、一年一大分,還明確了各自的權利和義務。法院作為見證人和促進方,負責提供法律保障,幫助雙方忠實履約、依法運營、共用生態紅利。

  入股半年來,林農眼見樹林即將變成紅錢、現錢,管護樹林更加用心用力,漫山遍野鬱鬱蔥蔥。茶廠則因周邊良好的生態環境有助于促進茶葉品質和企業發展,並有利于化解企業與林農在用地等方面的糾紛,經營越來越好,2022年實現産值、利潤均比上年增長10%以上。為鼓勵林農積極性,企業主動增加了分紅金額。

  當天,15戶林農共領得紅錢12000元。61歲苗族老漢侯裏賢喜笑顏開地説:“多謝法院搭橋,我家入股林木16畝,分到紅錢850元。今後我家要把林木管護好,如果見到哪個亂砍樹,那就是‘眼珠子認人、繩子不認人’!”

  在分紅現場,其他林農也紛紛報名要求入股,最終有5戶成為新股民,將共計72畝林木入股企業。(記者 李麗 通訊員 張百忠 方楠)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