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疫情防控“守護者”情暖返鄉人

2023-01-09 16:31:44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年關將近,在外忙碌一年的務工人員紛紛踏上返鄉路。為了讓務工人員能夠平安回家,過個健康、幸福、團圓年,貴州省岑鞏縣各鄉鎮、村紛紛行動起來,圍繞返鄉前聯絡摸排、返鄉途中健康宣傳、返鄉後服務到府等環節,做實做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

岑鞏縣天馬鎮入戶走訪返鄉大學生 (代星宇 攝)

  “真的要感謝代書記,我沒回來之前,他就告訴我在返鄉途中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回來以後,還囑咐我非必要不去人員密集的場所,有什麼需要隨時和他聯繫。”2023年1月6日,剛從浙江溫州返鄉的天馬鎮苗落村村民代廷衝感慨地説,疫情三年,已經習慣了回鄉報備的模式,這次回鄉過年感覺特別溫暖,家鄉就是我們遊子最溫暖的港灣。

岑鞏縣天馬鎮網格員入戶走訪重點人群。(沈小春 攝)

  “既要熱情歡迎,又要做好防控。”天馬鎮苗落村黨總支部書記代星宇介紹,我們村依托黨員志願者進行網格化管理,及時掌握返鄉人員資訊,提醒他們做好健康監測,減少與家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接觸;對出現多日持續高熱、呼吸困難等症狀的返鄉人員,協助向上級醫院轉診。摸清轄區常住孕産婦、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等人員健康情況,建立人員清單和重點人群臺賬,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加快推進村民尤其是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宣傳教育,通過應急廣播、微信群引導群眾主動學習健康知識,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踐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岑鞏縣天馬鎮入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楊維 攝)

  鄉村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需要合力守護。唯有懷著“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共同織就農村防疫安全網,才能讓廣大農民群眾過好春節。

岑鞏縣龍田鎮查看村衛生室相關藥物準備情況。(楊靖任 攝)

  “前幾年因為疫情,我都沒有回家過年。今年,按照書記的提醒,我早早就把口罩、抗原、藥品都備齊了,今天終于到家啦。”1月5日,務工返鄉的龍田鎮胡家村衝背坡組吳德光滿是回家的喜悅。

岑鞏縣龍田鎮查看村衛生室相關藥品準備情況。(盛萍 攝)

  曾經,龍田鎮胡家村黨支部書記陸芝蘭勸回了一個又一個歸心似箭的返鄉人。但是,今年不一樣。“今年,我們村幹部和網格員提前給在外務工的村民一一打了電話,了解了大家的返鄉意願,叮囑鄉親們返鄉途中務必做好個人防護,盡量錯峰出行。”陸芝蘭説,要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讓回家過年回歸應有的模樣。

岑鞏縣龍田鎮中心衛生院到特困戶家到府送醫。(向文瓊 攝)

  連日來,龍田鎮多措並舉,讓遊子們安心回家,讓鄉親們踏實過年,最大程度保護農村居民身體健康。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戶走訪、火坑會等方式宣傳《致全縣人民的一封信》,呼吁每個龍田遊子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返鄉途中科學佩戴口罩,返鄉後減少聚集活動,做好個人健康監測。該鎮組織鎮村幹部做好留守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及低保戶、特困等困難群體的走訪排查,對孤寡老人、殘疾人等行動不便的重點人群及時送醫到府服務。同時,全面了解返鄉人員疫苗接種情況,勸導大家能接盡接。並到各村衛生室查看藥物儲備情況,確保村民“買得到藥、看得上病”,切實保障村民的基本訴求得到有力保障。

岑鞏縣龍田鎮入戶走訪特困供養戶。(向文瓊 攝)

  疫情防控工作是“練兵場”,是“試金石”。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幹部是鄉親們的主心骨。作為村莊的“守護者”,他們每天奔走在鄉村開展“敲門行動”,成為村民健康的“跑腿員”和“守護者”。

  “新形勢下,我們要像抓脫貧攻堅一樣抓好當前農村疫情防控工作。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在聯絡摸排、健康宣傳、服務到府等方面,化身‘快遞小哥’‘知心大姐’,讓群眾真切感受到‘能觸摸、有溫度、可信賴’的安全感。”龍田鎮黨委書記楊軍表示。(楊瑞)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