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緊盯重點領域 抓實“消防安檢”

2023-01-09 09:39:46  來源: 貴州日報

  “消防噴淋係統無法供水,必須馬上進行整改!”近日,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住建部門開展高層建築消防安全整治。對現場發現的消防隱患問題,立即整改。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車通道是否保持暢通;電動自行車是否私拉亂接‘飛線’充電……這些都是開展整治的聚焦點。”該支隊防火監督科科長劉佳隆説,他們還將針對高層建築開展標準化試點建設,創建一批消防安全管理示范標桿。

  深入開展高層建築消防安全整治,是貴州部署開展冬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的內容之一。從去年12月活動啟動以來,全省共計排查高層民用建築2.2萬余棟,督改隱患48675處,修復完善860棟高層建築消防設施,明確343棟“脫管”高層建築的消防管理單位和責任。

  據悉,此次專項整治活動共部署十三項工作任務。活動開展以來,各地緊盯高層建築、人員密集場所、農村村寨等重點領域,扎實開展消防安全治理。

  “動火加熱區域與日常生産區域無有效防火分隔、員工普遍不會使用消防器材……”這是黔南州都勻市消防救援大隊對轄區産業園區消防隱患列出的整改清單。

  活動開展以來,黔南州消防、住建、自然資源等部門組成工作專班,同時各縣市共成立12個工作專班統籌調度排查勞動密集型企業。

  “針對消防隱患問題對負責人進行警示約談,並督促落實整改責任。”據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科科長蔣和悅介紹,他們同時還針對違規電焊、違規搭建廠房等情況,向相應行業部門發出工作提示函,推動隱患問題整改。

  強力整治突出風險,全省各地共檢查企業458家,向相關行業部門發送整改提示函62份,督促整改隱患823處,辦理處罰案件7起,罰款2.48萬元,責令“三停”2家,拆除違規搭建彩鋼板建築358平方米,清理違規住宿人員80人。

  在黔東南州雷山縣方祥鄉,有著上百棟木質房屋的格頭村,正以消防安全“敲門行動”扎實推進村寨消防安全治理。格頭村將村寨劃分成4片責任區,由村幹部分片包保,每周開展一次消防“敲門行動”,挨家挨戶宣傳消防安全知識,排查消防隱患。

  加強農村村寨火災防控,我省通過敲門入戶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向村民開展消防安全宣傳和火災隱患排查,讓消防安全深入人心,築牢消防安全防線。(記者 程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