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鐵警方強化站車線專項整治護航平安春運

2023-01-06 17:25:54  來源: 新華網

1月1日,貴鐵警方在貴陽北站巡查。

  新華網貴陽1月6日電(盧志佳)2023年春運即將開始,為營造良好的春運治安環境,貴鐵警方提前進入春運狀態,加大警力投入,強化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築牢旅客出行安全防線。

  貴陽鐵路公安處在加強面上警力投入、強化路地聯勤聯動和聯合武裝巡查的同時,針對旅客返鄉易發的盜、搶、騙、涉票等違法犯罪活動、站周喊客拉客等慣性治安問題,持續強化“濾網”“雲捕”等查緝類、侵財類違法犯罪專項打擊行動,以及站車慣性治安問題專項整治和“獵鷹-2023”打擊涉票違法犯罪專項行動。1月3日,貴陽北車站派出所在巡查中,先後查獲霸佔售票機、喊客拉客等違法行為人8名,分別給予了行政罰款、警告處罰。

  據悉,自2023年1月1日以來,貴鐵警方共抓獲網上在逃人員2名;查處各類治安案件50起50人,其中行政拘留2人,罰款36人,警告12人;查獲危險物品8921件,其中管制刀具5把、油漆化工品40.79千克、易燃易爆液(氣)體450.54升、子彈1枚、鞭炮10響,給予罰款處罰3起3人,有效凈化了站車治安環境,築牢了春運安全防線。

  針對今年春運新變化及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貴鐵警方聯動路地相關部門,制定完善了防冰雪凝凍、突發大客流、個人極端事件等應急處置預案,組織開展了多層面的聯合應急演練,做好充分的應急處突準備。同時,強化與地方政府、護路部門和鐵路部門對線路安全的聯防聯治,開展“攜手護路、利劍除患”專項行動,集中排查整治可能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的線路治安安全隱患,並深入沿線村寨開展集中聯合法治宣傳,提高沿線群眾的愛路護路和法治安全意識,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

  為保障廣大旅客平安有序溫馨出行,貴陽鐵路公安處管內各派出所均組建了站車警務團隊,在候車室醒目位置設置了接處警臺。廣大民警立足崗位,在深入開展防盜防騙等旅途安全知識宣傳的同時,大力開展便民利民服務,今年以來已先後幫助旅客找回遺失財物11起,救助患病旅客1名。廣大旅客在春運出行中,如遭遇不法侵害或旅途急難,可立即前往接處警臺或撥打報警電話求助。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