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打好主動仗 守好農村疫情防控“門”

2023-01-06 15:33:43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你量體溫了沒,有多少度?”

  “量了,有38.9度。”

  “白天咳得多一點還是晚上咳得多一點?”

  “這個不一定。只要一咳嗽,稍微走動哈就覺得累。”

  ……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衛生員正在通過微信視頻給群眾看病就診。(肖薇 攝)

  冬日,在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衛生室,衛生員宋彥仙正在通過微信視頻給群眾看病就診。宋彥仙介紹,正在問診的是豐壩村三板橋組陳雲,今年42歲,患高血壓1年,最近出現發燒、咳嗽、咽痛等症狀,不方便出門,我便通過微信視頻了解情況,讓她在家就能“就診”。

  連日來,岑鞏縣各鄉鎮啟動疫情防控“敲門行動”,家庭醫生到府“送診”,量血壓、測體溫、脈診等,詳細了解老年人身體狀況,真情服務暖人心。

岑鞏縣天星鄉家庭醫生入戶為群眾接種疫苗。(周重欽 攝)

  “我們通過建立健全孤寡、困難、留守老人臺賬,完善病情、疫苗接種、子女電話等基本資訊,按照日巡查一次的模式,每日至少對一名特殊群體老年人開展一次體溫測量,做到有異常情況及時上報鎮黨委並聯繫鎮衛生院,第一時間採取有效措施。”水尾鎮黨委書記楊柳青介紹,同時,針對前期未接種的老年人開展到府接種疫苗,並加強對孤寡老人的關愛力度,對困境老人進行一對一服務,防疫不防心,切實保障了孤寡老人在疫情期間身心健康。

  “最近這個疫情嚴重了,我也是急得不行,還好政府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老人家,還專門跑到我屋裏來給我打針嘞。”水尾鎮下壩村村民舒開龍高興地説。

岑鞏縣天星鄉群眾領取免費藥品。(劉坤 攝)

  當前,正值歲末年初關鍵階段,為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岑鞏縣強化返鄉務工人員和大中專學生防疫服務,加強農村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醫療保障,最大程度維護好農村居民身體健康和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我放寒假回家後,社區一直在跟蹤我們的健康狀況,督促我要居家隔離觀察一段時間。”家住天馬鎮白岩坪農場的吳家欣説,自己在貴州醫科大學就讀大一,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寒假提前回家後,社區一直關心我的健康狀況。

岑鞏縣天馬鎮紀委查看衛生院藥品供應情況。(伍英 攝)

  據天馬鎮社區黨支部書記代廷眾介紹,疫情政策實時變動,對于在外務工和讀書的學生,社區依托黨員志願者進行網格化管理,及時向群眾推送相關資訊,告訴他們相關的出行要求和注意事項,確保落實防疫政策精準有效,群眾生産生活最大限度不受影響。

  “這些藥品真的是及時雨啊,感謝政府的關心。”在天星鄉衛生院,免費領到抗疫藥品的新冠病毒感染群眾紛紛感慨。據悉,這批抗疫藥品是駐村幫扶單位中共貴州省委黨校捐贈的,價值4萬元。

岑鞏縣水尾鎮黨員幹部入戶為群眾接種疫苗。(楊樹 攝)

  天星鄉強化黨建引領,組織黨員、幹部宣傳疫情防控新政策,引導廣大群眾理性看待疫情防控“新十條”,堅持做好“十要”“十不要”。及時做好留守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及低保戶、特困等困難群體的走訪排查,幫助做好疫情防護和越冬物資儲備,做好感染群眾的思想引導,用心用情做好農村重點人群醫療服務。

  㵲水街道堅持“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兩條戰線絲毫不放松,對轄區內60歲及以上老年人特別是合並冠心病、高血壓、慢阻肺、糖尿病等免疫功能缺陷患者的特殊人群相關情況進行全面排查。

岑鞏縣㵲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在給小朋友接種疫苗。(姚瑤 攝)

  “我們開通24小時值班發熱門診,對前來就診的患者劃定相應區域並結合患者的就醫需求進行接診,對入院患者開展造冊管理,全面摸清患者中患有基礎性疾病、兒童患者、孕産婦患者等病例資訊,持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兒童等重點人群的基本公衛和基本醫療服務。”㵲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楊紹統介紹,通過“科學分類、精準服務”的醫療救治方式,對患有基礎性疾病病例制定應急預案,安排醫生會診救治,對無症狀感染者、孕産婦患者加強健康監測和管理,確保患者合理訴求得到有力保障。

岑鞏縣㵲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在給小朋友作健康檢查。(姚瑤 攝)

  岑鞏縣始終堅持“服務在網格彰顯,民情在網格匯聚”的“全方位”網格化聯動理念,持續推進各類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和婦幼群體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實現疫苗接種服務保障“一條龍”,以“小網格”兜牢“大民生”。

  在新形勢下,岑鞏縣不斷築牢農村防疫屏障,把農村疫情防控作為大事要事急事,進一步抓緊抓實抓好,確保農村居民“買得到藥、看得上病、住得進院”,讓群眾放心、安心,保障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楊瑞)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