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齊心協力共繪鄉村振興新黔景

2023-01-06 09:18:03  來源: 貴州日報

齊心協力共繪鄉村振興新黔景

——我省持續深化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

  “當時鞍鋼集團投入幫扶資金834萬元,援建宏財刺梨泡騰片生産線項目。我帶領的泡騰片研發團隊8個人,歷時100多個日夜開展攻關,項目在2021年11月29日投産。”近日,貴州宏財聚農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研發部負責人岑順友説。

  作為全國首條刺梨泡騰片工業化生産線,該項目既匯聚了研發團隊的諸多心血,也凝聚著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的灼灼深情。

  在盤州市,鞍鋼集團的幫扶涉及方方面面,積極助力當地鄉村振興。2021年,該集團投入幫扶資金1208萬元,涉及生産、教育、醫療、農業基礎設施、人才隊伍建設等7個幫扶項目;2022年,再次投入幫扶資金1210萬元,實施8個幫扶項目,涉及産業、組織、人才等多方面。

  近年來,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的陣陣暖風吹進了貴州高原。

  在普安縣,由公安部援建的新興茶葉加工生産線發揮著重要作用,推動當地制茶方式從粗放型轉變為精細化的機械作業。“因為新店鎮離縣城遠,賣茶青不僅運輸遠,還賣不起好價錢。現在公安部幫我們建起了加工廠,茶葉收入也增加了很多,為産業長遠發展打下了基礎。”貴州因民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後文説。

  匯聚各方力,繪就振興卷。近年來,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各自發揮所長,為定點幫扶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添勁加力。40家中央單位選派百余名精兵強將到定點幫扶縣蹲點挂職,幫扶幹部把貴州當作“第二故鄉”,與貴州人民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幹在一起,全心全意支援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

  點對點,送真情。在人才與真金白銀的傾情幫扶下,一個個項目落地生根。

  中央組織部充分發揮協調聯絡優勢,深化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依托東西部協作機制,積極爭取各方支援,支援臺江縣教育醫療發展,既“扶智”,又“扶志”;

  國家鄉村振興局協調資金,幫助雷山縣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建設及鄉村規劃。中投公司投入資金800萬元,幫助施秉縣白垛村打造紅色美麗村莊建設試點村,並聚焦五大振興,共同打造了一批鄉村振興典型;

  中央統戰部啟動實施“助力赫章教育均衡發展計劃”,用3年時間解決赫章縣教育領域存在的短板弱項。中國農業銀行在黃平縣創新設立防返貧基金、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基金、教育培訓基金,構築起短、中、長期防返貧致貧安全網與可持續利益聯結機制;

  公安部打造“四方合力”全産業鏈助推普安縣茶葉産業發展。中國聯通幫助冊亨縣全力打造糯米蕉全産業鏈,實現年産值4億元,帶動群眾9000余戶;

  …………

  在2022年國家鄉村振興局公布的第一批社會幫扶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典型案例中,中組部“組團式”幫扶、公安部幫扶普安茶産業、農發行幫扶錦屏鵝産業、農行“三個基金”、中國聯通幫扶冊亨糯米蕉産業、電子科技大學“智慧護林員”6個案例入選。

  國投雲南風電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宋榮武挂任平塘縣委常委、副縣長,他直言:“腳下沾滿了多年泥土,心中才能積淀多少真情。我們既要鞏固好國投已幫扶的項目,還要找點新的抓手,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展開新的幫扶,在新征程中交出優異答卷。”

  回顧剛剛過去這一年,40家中央單位選派了140名幹部到我省蹲點挂職開展工作,投入無償幫扶資金8.52億元,有償幫扶資金75億元,培訓各類人員15.2萬人次,採購或幫助銷售我省農特産品10.65億元。在中央單位的傾情幫扶下,50個定點幫扶縣脫貧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鄉村振興穩步推進。(記者 梁聖)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