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火焰藍”綻放文明之花

2023-01-05 17:32:4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消防救援大隊,筆者看到消防隊員們正在進行連接水帶、繩索攀爬、負重折返跑等日常體能訓練。訓練中,隊員們融合速度、力量、技巧,把耐力訓練作為日常訓練的重點,結合實際定期進行體能考核,對隊員的訓練成果進行檢驗。

  岑鞏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隊員正在日常訓練。(吳國明 攝)

  “為應對全災種、大應急救援要求,我們日常訓練主要以器材裝備訓練、技戰術訓練、體能訓練為主,不斷增強隊員的救援能力,更好的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保駕護航。”岑鞏縣大園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楊戰介紹,面對隨時都可能來的警情,要保證所有的裝備都處于戰備狀態才行,當聽到信號時,隊員必須在30秒內穿上個人防護裝備,上車出發。

  岑鞏縣大園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楊戰正在開展消防救援。(曾淩鵬 攝)

  一直以來,縣消防救援大隊堅持戰鬥力唯一標準,不斷提高消防指戰員隊伍的綜合素質。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消防隊們一次次挺身而出,經受了血與火的考驗,也極大增強了消防隊員的奉獻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

  岑鞏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隊員正在進行日常訓練。(向美玲 攝)

  結合岑鞏縣農村點多面廣的實際情況,消防救援大隊積極向當地黨委政府申請,大力推動多種形式消防隊伍建設。目前,該縣11個鄉鎮(街道)、127個行政村、2個50戶以上村寨全部建立志願消防隊伍,全面落實日常值班備勤機制。2個二類重點村寨建立微型消防站;全縣9個鄉鎮實現政府專職消防隊覆蓋,農村50戶以上村寨全面配備農村“四大員”。

  岑鞏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榮譽墻。(吳國明 攝)

  沐文明新風,展消防風採。作為一支擔負著火災防控和應急救援的隊伍,岑鞏縣消防救援大隊始終把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作為隊伍建設的形象工程,扎實開展了道德講堂、道德長廊、典型培樹、志願服務、捐資助學、扶貧濟困、義務獻血、植樹造林、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係列有聲有色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並在大隊部、消防站內部積極開展“青年文明號”、“黨員先鋒崗”等活動,把精神文明建設與消防救援隊伍的主課主業不斷融合發展,打造一支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消防救援隊伍。2015年,大隊首次被評為“全國文明單位”;2020年,經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復查,被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

  岑鞏縣消防救援大隊獲得“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牌。(吳國明 攝)

  “‘全國文明單位’的榮譽稱號,既包含了各級單位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援,也是對我們大隊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接下來,我們將把這種榮譽化作工作的動力,努力提升防火滅火業務能力,更好地發揮‘國家隊’主力軍作用,為岑鞏縣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消防智慧和消防力量。”岑鞏縣消防大隊參謀徐肖龍説。(陳敏 吳國明)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