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縣人民醫院鄒旭鳳:想患兒所想、急患兒所急的兒科“超人”

2023-01-05 15:14:44  來源: 普定縣人民醫院

  “我常常以‘想患兒之所想,急患兒之所急’時刻警醒自己,給每一個患兒帶來最細致、認真的診療。看到患兒由病危轉安康,聽到家屬一句‘謝謝你,醫生’,瞬間動力十足,感覺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鄒旭鳳

普定縣人民醫院兒科獲錦旗。劉煉 攝

普定縣人民醫院兒科獲錦旗。劉煉 攝

  “鄒醫生熱情親切,經驗豐富,把孩子交給她看,我放心!”一位帶孩子來普定縣人民醫院就診的家長説道。在幾次診療經歷中,鄒旭鳳和風細雨的問診、溫柔熟練的查體、耐心的溝通、精準的治療給這位患兒母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鄒旭鳳,普醫引進專家、醫學碩士、副主任醫師、兒科主任,2009年畢業于鄭州大學,現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協會青年委員,中國民族醫藥學會蜂療分會理事,先後在河南省兒童醫院、紹興市中心醫院兒科從事臨床工作10余年。2020年6月,她來到普醫工作,擅長兒童常見疾病尤其血液係統疾病的診斷治療以及中西醫結合治療反覆呼吸道感染、慢性消化不良、兒童哮喘、多動症、抽動症、遺尿等的診治。

鄒旭鳳逗小患者開心。劉煉 攝

  據了解,普醫兒科剛建立時,在老百姓眼裏被認為“只會打針開藥而已”。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奮鬥,該科鑄就了一支專業技術精湛、服務優良的專科團隊,各類危、急、重症患兒的診斷和治療水準穩步前進。特別是鄒旭鳳加入後,兒科多項醫療業務有了質的飛躍和量的突破。兩年半時間,鄒旭鳳充分發揮自身技術經驗優勢,與科室同事“醫”路向前,親眼見證科室綜合能力顯著提升。

省市級專家到普醫評估指導縣級兒童重症監護病房(PICU)建設合影,鄒旭鳳位列後排左三。劉煉 攝

  2020年11月,與皮膚科聯手正式開展蜂針療法,該項治療技術形式新穎,治療效果佳,能有效診治兒科疾病、皮膚科疾病、神經及肌肉係統疾病、變態反應與免疫疾病、骨關節病等。

  2021年5月,成立兒童保健及康復中心,隨後該中心被定為普定縣首家殘聯定點康復治療機構,填補了縣域無殘疾兒童康復機構的空白,對幫助殘疾兒童康復、改善殘疾人家庭生活狀況具有重要意義。

院領導探望慰問帶病堅持工作的鄒旭鳳。劉煉 攝

  2022年11月,兒科建成普定縣唯一一家縣級兒童重症監護病房(PICU),承擔了全縣重症兒童的救治任務,進一步完善縣域兒童危重症救治體係,提高兒童疾病救治能力。

  近年來,兒科對兒童呼吸、迴圈、消化、神經、血液等各係統的常見、多發病具有豐富的診療經驗;對于小兒重症肺炎、過敏性紫癜、川崎病、腎病綜合徵、小兒腹瀉、各種小兒驚厥、病毒性腦炎、心力衰竭搶救等危重症的診治總結出一套規范、科學的診療體係。

  科室除進行常規診療外,還開展蜂療、穴位貼敷、小兒推拿、兒童體檢、康復訓練、針灸等特色治療。周邊市縣有越來越多患者紛紛慕名前往普醫尋求診治,兒科的良好口碑在區域內廣為流傳,深受群眾信任及肯定。

組織搶救工作。劉煉 攝

  “我們在救治一名重病患兒的同時,也是在拯救一個家庭,這份神聖使命賦予的責任很重。”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鄒旭鳳深深地理解孩子對一個家庭的重要性,醫者父母心,孩子的健康是一個家庭幸福的源泉,就此而言,鄒旭鳳及團隊每一次搶救幾乎拼盡全力。

  2021年11月,兒科收治了一名1月6天大的爆發性心肌炎患兒。該病病死率極高,年長兒及成人病死率高達80%以上,像這樣小年齡的患者臨床更是罕見,治療難度更大,目前從全國范圍來看成功案例不多,鄒旭鳳立即組織分工迅速展開一場與“死神”的搏鬥。經過15個小時搶救和周密護理,患兒逐漸脫離生命危險,不過,從搶救開始直到孩子生命體徵平穩,鄒旭鳳及參與救治的醫護未顧得上吃一口飯,喝一口水……對此,她只是淡淡地微笑:“家長把孩子交到我們手中,我們定會盡己所能護其周全。只要孩子平安,其他都是小事。”

  “初識鄒老師,感覺她是個熱忱的大姐姐。後面才知道,哇,原來她還是個無所不能的‘超人’。她帶著我們腰穿、骨穿提升操作水準;領著我們查房夯實臨床基礎;指導我們病歷文書規范書寫;教我們扎針、蜂療豐富診療手段;鼓勵我們勇于收治重症患兒,提高綜合業務能力。只要她會的,一定會毫無保留傾囊相授。這麼好的‘超人’老師,我幸運地擁有了!”青年兒科醫生陶立認為。劉煉)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