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碧峰鎮“網格化”升級基層社會治理

2023-01-05 14:52:26  來源: 貴州日報

  2022年以來,正安縣碧峰鎮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模式,通過“一張網”織密織牢社會治理大網絡,深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從“治理”向“智理”升級。

  居民王文義由于平時樂于助人,與鄰里關係和睦,被聘為碧峰鎮碧峰社區的一名聯戶長。上任3年來,王文義每天忙著入戶進行走訪登記,廣泛收集民情民意,解決群眾急難問題。“目前,我入戶主要是向社區居民宣傳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性,從源頭做好環境衛生治理工作。”王文義説。

  近年來,碧峰社區通過建立“黨小組+網格+十聯戶”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幫助群眾解決就學、就醫、就業等困難,提高各項工作的規范化、科學化、制度化、精細化管理水準,實現了發現及時、處置快速、解決有效、監督有力的目標。

  在碧峰鎮青定村,村“兩委”通過組建一支由包組幹部組成的網格員隊伍,將10個村民組劃分為59個十聯戶單元,網格員們參與到入戶宣傳資料、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中,實現了“小事不出戶,難事不出村”。

  “作為一名包組幹部、網格員,通過入戶了解民情民意,幫助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和宣傳相關政策及法律法規。”碧峰鎮青定村包組幹部、網格員秦進説。

  接下來,碧峰鎮將以黨建為引領,繼續織密、織好“一張網格”,讓其真正成為改進基層社會治理方式,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一道良方,為居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務。(通訊員 段無疾 段青青)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