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山鄉大地涌熱潮——2023年開年推進鄉村振興一線觀察

2023-01-05 09:42: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山鄉大地涌熱潮——2023年開年推進鄉村振興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

  回首2022,克服多重挑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深化;展望2023,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信號更加鮮明,舉措更加精準。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

  時光為卷,奮鬥作筆。在希望的田野上,無數奮鬥者的火熱故事,匯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壯闊答卷。

  産業高質高效:做好“土特産”文章增強競爭力

  進入冬季,貴州香蔥種植大戶汪福華往年的“冬閒”成了“冬忙”。

  應接不暇的客商電話,進進出出的運輸貨車……開年忙碌的場面讓他找回了發展信心,“最近行情回暖,香蔥又開始緊俏了,每天能賣出三四噸。”

  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黔陶布依族苗族鄉騎龍村規模化種植香蔥已有20多年,這兩年因為價格低迷,當地特色産業險些被丟掉。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汪福華和鄉親們認識到:“小香蔥”做成“大産業”,必須改變産業小散弱局面。“通過成立香蔥協會和合作社,我們將訂單拓展到外省,騎龍村香蔥種植面積穩定在2000畝左右,90%以上的村民參與其中,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突破了兩萬元。鄉裏正計劃引進深加工企業,將産業鏈做得更長。”他説。

  提高産業競爭力,離不開過硬的“三農”隊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引進一批人才,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幫助他們解決後顧之憂,讓其留得下、能創業。

  元旦剛過,安徽界首市邴集鄉大董村,返鄉創業青年董金玉正在蔬菜大棚裏為即將到來的春節銷售旺季做準備。

  他7年前返鄉創業,在村裏幫扶下創辦種植專業合作社,去年收入200萬元。這是他近5年來效益最好的一年。

  這5年,也是大董村從脫貧出列到發展成蔬菜特色專業村的5年——全村蔬菜基地發展到1600畝,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涌現,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

  像董金玉這樣返鄉創業的“新農人”近年來越來越多。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國返鄉入鄉創業人數累計達到1220萬人,農民參與鄉村産業振興的活力不斷激發。

  新的一年,董金玉謀劃著自己的“小目標”:不斷做優品質,提升産業競爭力。

  農民富裕富足: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一夜大雪過後,湖南十八洞村美景如畫。

  民宿店長楊雲秋打開“十八洞懸崖酒店”微信號,把剛拍攝的視頻發布在各大社交平臺,很快就收到很多點讚和評論。

  “像現在這樣充滿希望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生活!”楊雲秋一邊忙著線上確認當晚入住民宿的遊客一邊説。

  回到十八洞村6年的楊雲秋,憑借踏實勤奮,一直從村裏旅遊公司的銷售、講解員,幹到了民宿區的店長。目前,村裏已經有276名像楊雲秋這樣的年輕人在家門口增收致富。

  曾經,十八洞村閉塞貧窮,流傳著“有女莫嫁十八洞”的苗歌;如今,村子的産業、文化等全面發展,吸引周邊村鎮融入“十八洞村經濟圈”,去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已達23505元。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老鄉們走出了新路子,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

  在遼寧營口市東崗子村,老鄉們探索數字經濟和農業産業深度融合,拓寬增收致富路。

  掀開厚厚的溫室大棚保溫簾,一片花團錦簇,“花房姑娘”張野正麻利地整理花苗、修剪花枝。為拓寬銷路,她邀請網紅小鎮主播來講述花房裏的創業故事。如今,張野的10個花棚每月可採摘鮮花15次,月銷售額在18萬元左右。

  截至目前,營口市老邊區網紅小鎮,共進駐了300多家直播運營機構,有主播超15萬人,粉絲流量達3.5億。2022年網紅小鎮所在的老邊區農産品網絡銷售額超1億元,比2020年多了近一倍。

  近期,《2022—2023年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農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方案》公布,明確農業農村部、共青團中央聯合快手開展“農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培養一批掌握短視頻和直播“新農技”,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農村青年主播。

  直播成為新農活,手機成為新農具,新觀念、新方法也融進農民的生活,老鄉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

  鄉村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孕育生機無限

  冬日暖陽下,農閒時節的寧夏關橋村更顯愜意。

  “你看我這村子,和城裏比有啥差?”村民馮增虎走在村裏寬闊平坦的石板路上,邊走邊介紹,只見路兩側民居紅墻白瓦整齊劃一,兒童遊樂廣場、幼兒園、衛生院等設施齊全。

  關橋村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中的“海”字,就指海原。馮增虎曾在村裏幹了10多年村主任,見證了山鄉巨變。

  “新的一年,關橋村正在規劃健康希望小鎮,未來可以享受定期體檢、送醫到府……日子越過越有盼頭。”馮增虎説。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

  近年來,各地鄉村瞄準“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通過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4%,基本實現村村通電、通硬化路、通客車、通光纖和4G網絡……鄉村綠水青山不斷“擦亮”,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徐徐展開。

  和美鄉村,孕育生機無限。鄉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公共服務更加健全,鄉村生産生活更便利,城鄉差距全面縮小,農村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創業幹事。

  “這是老鄉們自家的柴雞蛋,真正小時候的味道……”

  河北阜平縣顧家臺村,正在網上帶貨的小夥兒叫顧騰飛。他是2020年底村裏第一批返鄉創業的“90後”。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年,有30多名像顧騰飛一樣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為家鄉的振興帶來新觀念、注入新活力,顧家臺開始“騰飛”。

  幸福綿延,生機無限。

  新的一年,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國廣袤大地必將呈現欣欣向榮的蓬勃氣象,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前進!(記者侯雪靜、嚴賦憬、向定傑、姜剛、張玉潔、楊穩璽)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