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智”賦能 打造幸福家園

2023-01-05 09:56:44  來源: 貴州日報

  近年來,岑鞏縣大有鎮大坪同心社區積極打造智慧搬遷社區,用“智”賦能社區精細化、高效化治理,打造安全、便利的幸福家園。

  “智”管理更精細

  “3棟1單元有一戶的電錶度數已經幾天顯示為0了,請到府查看一下。”1月3日,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上,一條預警資訊引起了社區工作人員胡慧的注意,她立即通過係統向網格員張燕琴發出指令。10分鐘不到,張燕琴趕到該居民家,在敲門沒回應後,張燕琴立即給戶主打電話進行核實。

  “我到廣西打工了,家裏沒人住。感謝你的關心。”接到網格員的電話,戶主為社區管理的精細化點讚。

  “好的,有什麼需要,隨時聯繫我們。”張燕琴關切地叮囑。

  這是大坪同心社區積極打造“智慧社區”、加強基層治理的一個縮影。

  2022年6月,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初步建成,從此科技“觸角”延伸至社區管理的“神經末梢”,社區群眾成為數字基層治理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張燕琴介紹,目前,社區1969戶8304人的文化結構、就業意向、培訓經歷等47項基礎數據均已錄入平臺,構成綜合數據分析運用係統,為社區精準開展服務、落實相關政策提供了保障。

  “智”服務更高效

  月月走訪,戶戶見面,這是胡慧的日常工作節奏。正是如此,她能及時發現居民家中的“異常情況”。

  “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起到了關鍵作用,使工作更透明、更高效。”對于身邊這位看似無形、實則“超能”的智慧助手,胡慧滿口稱讚。

  與胡慧一樣,張弛也是社區的工作人員,他的工作重點是關注和解決居民們的就學、就醫、就業等民生類問題。

  “大家很關心春季招工的情況,部分居民想在本地創業就業,但苦于沒有技能。”張弛説,這段時間,不少居民在平臺上反饋了就業意向。通過平臺的數據統籌分析功能,社區發現,居民對就業培訓的需求相對集中。

  “就業培訓一直是社區關注的大事,正在進行準備並取得了相關部門的支援。”在及時發現並把握搬遷群眾意向,並開展線上及入戶調查了解實際需求後,張弛在智慧平臺上有針對性地發布了關于培訓的最新動態,讓大家定下心來。

  “‘智慧社區’的創建,在搬遷群眾與社區管理人員之間建立起了良性的雙向溝通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張馳介紹,下一步大坪同心社區進一步聚焦搬遷群眾住得好、發展好,充分發揮大數據平臺的服務作用,全面統籌整合組織、人社、民政、醫保等部門力量,通過“創建一張線上網、畫好一個服務圈、開好民意直通車”,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智”治理更貼心

  社區智慧係統除了讓管理變得更“聰明”外,社區“安全感”也大幅增強。這一點,張燕琴在網格員管理工作中體會很深。

  “我們重點完善了‘智慧安防’係統,共設置監控攝像頭148個,協調多方聯動設立民警1人、輔警1人、保安10人,居民們普遍反映,住在大坪同心社區很安心。”

  此外,社區配備保潔258人、樓長14人、水電工1名,並成立大坪物業管理服務中心,通過“物業+網上辦”“物業+指尖辦”“物業+就近辦”“物業+監測辦”等方式,借力平臺重點人群監測,水、電錶監測,周邊防范,電子巡邏等功能,暢通群眾訴求。

  “大坪同心社區堅持智慧治理,實現了社區管理機制從‘嚴防死守’向‘預知預警’轉變。”大有鎮人大主席楊林説。

  據了解,2023年,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將加入人臉識別、巡更巡檢、車輛管理、基礎數據管理、監控、消防等方面功能,創造千裏眼可視運營物業,用“智”賦能社區,打造安全、便利的幸福家園。(楊瑞 吳祥華)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