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構建“大水網”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2023-01-05 09:34:12  來源: 貴州日報

涓涓細流潤萬家

——我省構建“大水網”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農村飲水安全關係著千家萬戶。2022年夏秋季節受極端天氣影響,貴州旱澇交替、旱澇並重,出現大范圍大面積幹旱,農村飲水出現水量不足、水質變差等問題。為此,各級水務部門積極行動,全力保障飲水安全。

  省水利廳從強化規劃布局、加強動態監測、建立長效機制和鞏固提升水準等方面,有序開展農村供水保障工作。通過開展日調度,派出工作組深入旱情、疫情嚴重的市縣一線,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採取節約用水、新辟水源、延伸管網、分時分片供水、應急供水等措施。各地積極把政策落到實處,開辟新水源,完善供水管網,修建水利設施,有效保障了人畜飲水安全,堅決守住不發生農村人口因水返貧不發生整村連片缺水的底線。

  多措並舉保障農村用水安全

  遵義市正安縣遼遠村梨壩組飲水主要靠當地的村級水廠供應,2022年旱情發生以後,當地飲用水出現水質渾濁、供水不足的問題,嚴重影響了村民的生産生活。

  正安縣水務局接到村民反饋後,立即趕到現場查勘並制定方案,決定重新尋找水源,並對水廠原有設施進行維修養護,全力保障152戶656人的用水。

  “這個水幹凈透亮,喝起來都是甜的。”村民桂儒華打開水龍頭看到嘩啦啦的清水,感慨地説道。下一步,正安縣將全面推進水網規劃建設,計劃總投資約1.7億元,謀劃項目34個,推進供水工程建設,早日解決群眾供水保障及旱情造成的飲水困難問題。

  2022年10月,安順市鎮寧自治縣水務局接到丁旗街道金雞村小學莊組村民反映自來水水質出現問題後,為徹底解決水質問題,積極聯繫機井施工單位為當地開鑿機井作為新水源。

  經過一個多月的施工,已打出機井水,並將新水源水質取樣送檢,待取得水質檢測報告合格後,按照實施方案要求實施上水管等配套設施施工,徹底解決金雞村水質問題,保障當地供水。

  2022年以來,貴州在水旱災情與疫情交織情況下,連續印發《省水利廳關于做好汛期農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省水利廳關于做好應對冬春連旱切實保障農村供水工作的緊急通知》等一係列文件,對抗旱保供水密集安排部署,千方百計確保群眾飲水需求。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省累計新建水源點1089個、延伸管網3141.94公里、應急送水34775車次,全部解決飲水困難人數33.03萬人及大牲畜7.19萬頭,堅決守住不發生農村人口因水返貧和不發生整村連片缺水的底線。

  持續開展農村用水動態監測

  貴州屬喀斯特地貌,農村供水存在水源不穩定、工程規模小、供水區域分散、長期通水不正常等問題。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供水保障工作。

  2022年以來,省水利廳將農村飲水安全作為第一要務和重大民生工程,持續開展農村用水動態監測,全力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準,堅決守住不發生農村人口因水返貧和不發生整村連片缺水的底線。

  嚴格落實“三級包保”機制。印發《省水利廳關于做好應對冬春連旱切實保障農村供水工作的緊急通知》,指導各地從抓住有利時機蓄水保水、修訂縣鄉村三級農村供水應急預案並適時啟動、強化工程管理、嚴格落實“三級包保”機制、加密動態監測頻次和抗旱應急供水保障等方面,做好應對今冬明春連旱保障農村供水相關工作。重點做好“六類地區”以及“四類工程”動態監測。

  組織開展全面排查整改。督促各地對農村供水保障開展排查整改,全力做好農村供水保障工作,目前已完成一次排查工作。

  同時,開展專項督導檢查。以貴州水利工程養護維修中心為基礎,整合三家廳直二類事業單位,專職對全省農村供水保障問題開展督導和暗查暗訪,對各渠道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現場核實,發現問題後要求各地及時整改。2022年4月以來,共先後組織開展4輪農村供水保障專項督查,涉及貴陽、畢節、遵義、六盤水、黔南、黔東南、安順、銅仁8個市州,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縣(市、區),確保問題及時整改、動態清零。

  建“網”鞏固提升供水水準

  如何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于聯網、補網、強鏈的決策部署,結合貴州實際,貴州水網以大江大河重要支流、跨區域重點引提調水工程為主骨架和大動脈,以水網連通工程、農村供水管網、灌溉渠係等為分支,以天然水源、大中小型水庫等水源工程為結點,形成“一核四區”總體布局。並且明確“十四五”期間,重點夯實水網工程基礎,推進水源和水網連通工程建設。

  2010年以來,全省累計開工建設骨幹水源工程534座,總庫容66億立方米,年供水能力63億立方米。黔中、馬嶺、黃家灣、夾岩等水利樞紐工程順利下閘蓄水,水利工程建設有序推進。

  截至2022年10月底,累計完成竣工驗收129個,在建骨幹水源工程405個,全省水利工程供水保障能力達134.50億立方米,骨幹水源工程在穩經濟穩增長、抗旱保供水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水支撐”。

  2022年,貴州投入農村供水保障資金16.82億元,建成農村供水管網1262.56公里,全省農村供水規模化率進一步提高,群眾供水保障水準逐步提升。全省農村人口特別是困難群眾的飲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6%,現行標準下全省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並持續鞏固。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11.47萬處農村供水工程,覆蓋了3661.7萬農村供水人口。(記者 楊靜)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