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推動從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轉變

2023-01-05 09:33:05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全面落實“新十條”和“乙類乙管”

推動從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轉變

  1月4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全面落實國家“新十條”和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防控要求,讓群眾“見醫、見藥、見幹部”,推動從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轉變,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2年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關于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及《關于印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全面安排部署,細化重點任務,于12月10日、12月30日分別迅速下發《貫徹落實國家新十條優化措施疫情防控實施方案》《關于印發貴州省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措施,促進跨地區流動人員有序通行,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有序做好重點人群健康服務,科學做好分級分類救治,科學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社會有序正常運轉。

  針對群眾最關心的醫療就診、藥品生産保供問題,全省所有二級以上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均設置發熱門診(診室),解決群眾基層首診需要。全省三級醫院重症救治床位數達到國家開放床位數4%的要求,並配備重症醫學醫師1406人、重症專業護士3710人。

  為了讓老百姓“能買藥”“買到藥”,省內20家企業24小時開足馬力生産18個品種藥品加強市場供應。建立了新冠病毒救治藥品日報告制度,在調配醫療救治藥品時,一半以上藥品供給基層,保障群眾購藥需求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用藥需求。充分發揮貴州中醫藥特色優勢,發布預防方、居家幹預指引,加強治療或預防上感類疾病湯劑生産並向社會供應。

  農村地區老年人群體數量龐大,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為最大限度保障全省老年人重點人群的健康需求,貴州對全省430多萬65歲以上常住老年人進行摸底排查,並按照“紅黃綠”落實分級分類管理,重點關注農村地區的重點人群。

  通過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及農村基層組織作用,村支兩委、包村幹部、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以及廣大農村黨員,與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共同點對點聯繫到戶、到人,做好重點人群管理和健康指導,幫助農村重症患者聯繫上級醫院,及時轉診,切實保障群眾身體健康。

  加大保障力度,1月2日起,我省持續為133萬65歲及以上老年人重點人群免費發放“防疫健康包”,為他們的身體健康增添一份保障。此外,通過迅速下發《關于做好當前養老機構和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全面強化養老院、福利院特殊場所防控工作。

  截至1月2日,全省累計接種3454.22萬人,全省全人群接種率為89.57%。其中,60歲以上人群接種542.72萬人,接種率92%。各地充分利用疫情發展窗口期,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到府接種等措施,有序推進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以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此外,我省將在築牢群防群控基礎方面將加大宣傳力度,樹立廣大人民群眾“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引導群眾認識防控措施優化調整的必要性,營造和諧的社會防控氛圍。

  針對持續奮戰在醫療救治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我省將出臺包括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開展先進獎勵表彰、加強人文關懷等一係列措施,關心關愛廣大醫務工作者,最大限度調動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激勵廣大醫務工作者戰鬥一線,守護百姓健康。(記者 周雅萌)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