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幸福村”的“幸福密碼”

2023-01-04 16:37:51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寒冬臘月,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只見清澈溪流穿村而過,田間地頭綠意盎然,文明墻繪五彩斑斕,漂亮民居錯落有致,縱橫交錯的路網將山水田林房串點成線,勾勒出一幅恬靜祥和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在盤街村村委會,一波又一波的村民爭先恐後的來到這裏,核對資訊、領取工錢、簽字確認,村民們手裏攥著的一張張紅票子,映照著一張張幸福的笑容。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村民在村委會領取工錢。(吳祥華 攝)

  “今年,給村合作社種菜和趕花,一共幹了六七天的活,今天共領到了1000多元的工錢。”村民楊佐華高興地告訴筆者,領取的工錢一部分用來置辦年貨,一部分則拿給孫兒花。現在,村合作社把産業做起來了,只要勤勞肯幹,年紀大了也能在家門口賺錢補貼家用。

  村有主導産業,戶有增收門路。近年來,盤街村立足本地資源稟賦,依托良好的山水資源優勢,深入踐行“産業興村、生態富民、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將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金扁擔”,一頭挑起産業興旺重任,一頭擔起農民增收“錢袋子”。 通過盤活全村土地資源,因地制宜培育主導産業和特色優勢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全村群眾端上了就近務工增收的“鐵飯碗”。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的文化墻絢麗多彩。(黃鵠 攝)

  2022年,全村發展油茶600畝、雜交水稻制種400畝、種植蔬菜350畝、油菜100畝、中藥材150畝,産業為村集體創收30余萬元,年帶動務工1300人次,年發放務工費98萬元。

  “村集體經濟壯大了,村裏開展教育表彰、孝老愛親、弱勢群體關懷、文明家庭評選等活動就有了資金保障。”盤街村黨支部書記、村合作社負責人邊興鵬説,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和靈魂,村裏利用産業發展收益,持續開展“黨風、家風、民風、村風”建設,努力打造黨建“先進村”、鄉村治理“文明村”、德孝文化“孝賢村”、尊師重教“教育村”。今年,村裏為54名優秀學生發放教育獎勵資金14600元,對6名優秀黨員、8個好公婆、8個好媳婦、18戶文明家庭、3個衛生文明村組進行了表彰,對全村196名70以上的老人分別發放大米和食用油196袋,慰問退伍軍人29名。

  2020年12月12日,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孝老愛老”主題活動現場。(楊尤輝 攝)

  截至目前,該村累計籌集愛心助學和敬老愛老捐款50萬元,已連續6年舉辦“孝老愛親”關愛老年人主題活動,連續16年舉辦優秀學生表彰活動,累計獎勵本科以上大學生135人(研究生9人),表揚在讀高中、初中、小學的優秀學生385人次、村小優秀教師28人。全村已經培育出本科生135名、碩士研究生9名。全村共表彰“星級文明戶”“最美孝老愛親家庭”“最美勤勞致富人”100余戶,全村文明新風尚蔚然成風,逐漸成為了一個內涵與顏值並存、硬實力與軟實力兼具的産業強村、文明新村。

  2022年6月6日,村民在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雜稻制種基地起秧。(唐鵬 攝)

  “村裏家家都重視文化教育,戶戶都注重家教家風,很多家庭都立有家規家訓。”村民彭益昌説,如今,村裏文明新風吹開了和諧幸福花,家庭團結和睦、寨鄰互敬互愛、長輩勤儉持家、子女勤學尚德,在比家風、比學風、比素養的“比學趕超”氛圍中,村子向著“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目標堅實邁進。

  2020年,盤街村成為了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光榮榜中的一員。

  2022年8月12日拍攝的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稻漁綜合種養基地。(陳昆 攝)

  “下一步,我們將把村裏的産業做大做優做強,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帶動更多群眾就近就業增收。同時,開辦一個養老院,讓老有所養,老有所樂,過上物資和精神‘雙富足’的好日子。”邊興鵬説,在發展好産業的同時,村裏將堅持運用道德和文化的力量“以文化人”“以德治村”,更好滿足新時代群眾多樣化的文化和精神需求,讓群眾更切身感受到創建全國文明村帶來的變化和實惠,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周燕 吳祥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