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打造旅遊新玩法 輕松出行樂趣多

2023-01-04 15:54:28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以創新求突破,以融合促發展。近年來,平塘縣依托天文奇觀、地質奇觀、橋梁奇觀和良好的生態、優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民風民俗,創新推動“文旅+”新業態發展,推動旅遊産業從觀光為主的單一功能向觀光、研學、休閒、度假、體驗等綜合功能轉型,解鎖更多新玩法,給遊客帶來了更好的遊玩體驗,加快培育康養旅遊、城市休閒旅遊、鄉村旅遊、房車露營等新興業態,推動旅遊行業向現代化、智慧化、品質化轉變,促進全縣旅遊産業化的高品質發展。

訪客們參觀體驗

  觀天探地 研學科普有聲有色

  研學作為旅遊+教育的跨界融合,正推進旅遊業態的創新,教育方式的變革。近年來,平塘縣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在旅遊産業化上大做文章,深度開發天文科普研學旅行産品,不斷提高旅遊熱度。

  在九號宇宙航太科技館,各種科技感十足又新奇的設備和體驗項目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訪客們切身體驗到身臨其境的太空感;在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內,訪客駐足各天文科普知識展區,專心致志學習天文知識,體驗和探索天文奧秘;在中國天眼“光影館”,訪客穿梭在色彩斑斕的燈光中,感受奇妙的星際穿越感……

  “我來自山東青島,是跟媽媽來旅遊的。參觀了天文博物館和射電望遠鏡,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驕傲,我們國家造出了這麼大的望遠鏡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要好好學習,多了解科學知識。”青島遊客張羽杉很興奮。

  遊客劉麗説:“我的小孩對于射電天文特別感興趣,帶他過來這裏,激發他探索外太空的興趣,這是一個比較好的學習途徑。”

  借助“中國天眼”品牌優勢,平塘縣打造天文小鎮,建設了天文時空塔、天文體驗館、球幕飛行影院、九號航太館、天文觀測演示等科技旅遊項目。依托獲得全國“首批中國十大科技旅遊基地”“國家科普示范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十大研學基地”“貴州十大新地標之首”“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等稱號,著力開發世界天文科普研學旅遊産品。通過舉辦世界天文論壇,吸引全世界天文愛好者和研學旅遊者慕名前來,推動了天文科技與旅遊的深度融合,成功打造了舉世矚目的科技旅遊産品。

  橋旅融合 提升山地旅遊特色

  平塘縣天空之橋觀光服務區是貴州省首個橋旅融合、交旅融合景區,平塘特大橋兼具力與美,堪稱世界峽谷橋梁的典范之作,秀美群山中的橋塔,馳騁于天地間,攬盡勝景。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打卡平塘特大橋。

房車旅遊愛好者在“天空之橋”露營地休憩

  在平塘縣天空之橋觀光服務區觀景臺上,遊客正戴著特殊的飛行眼鏡體驗穿越機項目,感受天空飛行的刺激與激情,從特殊的視角觀賞世界最高混凝土塔橋——平塘特大橋。

  “非常刺激,就像插上了一雙翅膀,和坐在飛機駕駛艙裏面的感受是一樣的,視角也是一樣的,挺好的。”剛用飛行眼鏡體驗穿越機飛行的遊客文平感覺非常刺激,意猶未盡。

  “聽朋友説天空之橋比較壯觀、雄偉,所以我們就跟家人、朋友一塊兒到這裏來看一看,比我想像中的更壯觀、更雄偉。”遊客吳紅遙望平塘特大橋感嘆地説道。

平塘特大橋

  這裏距離“中國天眼”僅半個小時車程,是進入“中國天眼”的重要通道。同時,周邊區域可聯動牙舟、天坑、甲茶、掌布等文化旅遊資源,憑借獨一無二的資源稟賦與獨樹一幟的設計理念,天空之橋服務區先後獲得“全國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全國高速公路旅遊特色服務區”等稱號。

  近年來,平塘縣依托橋旅融合發展,用服務區經濟和産業化思維,把新概念服務區、壯美大橋、旅居營地等進行規劃布局,打造出面向新消費市場的山地旅遊新業態、新産品,實現了旅遊産業化與交通産業化共融共贏。

  露營旅遊 體驗不一樣的詩與遠方

  露營,是時下流行的一種休閒方式,是在慢節奏氛圍中,表達生活理念。它迎合了人們對“詩與遠方”的向往,也是回歸自然最好的一種方式。

  在平塘縣者密鎮六硐景區,五顏六色的帳篷散落在鬱鬱蔥蔥的草地上、樹蔭下,孩子們在嬉戲,大人們或燒烤或與好友家人聊天,或體驗毛南民族農家生活,或品嘗自駕遊途中公路邊採購的新鮮時令水果,西瓜爽口、梨兒脆甜、桃兒可口……大家恣意享受田園美景風光,流連忘返。

  “到平塘露營會讓人‘上頭’,幾乎每個天氣好的周末,我都和朋友帶上露營設備,來平塘六硐露營,置身于河邊、廣闊的綠地中,搭帳篷、放風箏、‘遛娃’一整天,特別放松、比較愜意。”來自凱裏的“90後”遊客王洪潔高興地説。

  同樣,在“天空之橋”露營地這頭,好幾十輛房車有序排放,遊客悠閒享受美食美景。而另一邊,是利用假期開展研學旅行的學生,孩子們三五合作搭建帳篷準備晚上露營。

  “我們今天來到這裏,看到了世界最高混凝土塔橋——平塘特大橋,真的好高啊、好漂亮,我和大橋拍了合影照,還有雲霧呢,像仙境一樣。”貴陽一小學學生韓涵很興奮。

  “我們的孩子平時生活在城市的鋼筋水泥叢林裏,總是聽著汽笛聲等城市噪聲,暑期帶他們走進大自然的懷抱,聆聽河水淙淙、空靈鳥啼,特別在這個浪漫的‘天空之橋’,感受大自然的安寧和純凈環境,可親可近可感。”帶隊老師陳勝斌説。

遊客打卡平塘特大橋

  近年來,平塘縣依托“天空之橋”“天坑景區”“中國天眼”科普研學與綠色生態環境,對露營地實行統一管理,完善水電配套設施、配置洗手間、淋浴房等,並引導遊客選擇安全地帶露營,以優質的服務理念,吸引省內外遊客到平塘遊玩,“90後”年輕人和“80後”親子人群佔比接近八成,平塘露營遊客呈現快速增長趨勢。

  如今的平塘,旅遊業在全域旅遊的新時代下,已經走出了一條獨具地域特色的旅遊發展之路,在這裏,你可以感受到中國天眼科普的魅力、欣賞兼具“顏值”和“身高”的世界級大橋——平塘特大橋、還可以在六硐河壩等地享受露營的詩與遠方……以天文研學遊為主導,“天空之橋”、天坑、六硐等景區景點融合,開創旅遊新玩法,形成了一張靚麗的旅遊新名片,受到了越來越多中外遊客的關注和青睞。

  還在等什麼?趕緊來平塘解鎖吧!(韋樂樂)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