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惠水打造“城鄉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 確保廣大群眾有“醫”靠

2023-01-04 09:45:01  來源: 貴州日報

  早上8點,在惠水縣濛江街道合興村衛生室,村醫楊召早早地就打開了衛生室門。不大的衛生室裏診察室、治療室、值班室、藥房一應俱全。

  “哪裏不舒服?肚子疼嗎?還有其他什麼症狀沒有?”在病人到府後,楊召一邊細致地檢查,一邊詢問病情,緊接著給配藥或打針或輸液,這樣的生活,已經成為楊召的生活常態。

  2022年12月中旬以來,楊召的衛生室每天都有幾十位患者前來就診,在衛生室裏,楊召猶如一個不停轉的陀螺。

  作為土生土長的合興村人,楊召2003年從衛校畢業後,在村裏人的極力邀請下,2004年6月份回到了合興村,在衛生室為群眾服務至今。

  “從2022年12月中旬以來,我一直沒離開衛生室,我吃住都是在衛生室,主要是怕晚上有病人突發狀況能找到我。”楊召説。

  除了在衛生室接待患者,楊召不定期地外出巡診,在衛生室的病人看完後,楊召又背起藥箱,忙著去走訪有基礎病的村民楊琴。

  當村醫18年,楊召家裏勸過無數次到城裏工作,每次楊召的回復都是“我舍不得這些鄉親”。18年來,她守護著每一位村民的健康,走遍了這裏的山山水水、田間地頭,也見證著農村衛生事業的變遷。

  “惠水中醫醫院是我們的醫共體總院,他們醫院的專家每個月都會到我們醫院坐診和走訪重症病人,讓我們的群眾醫療得到保障,我們醫療水準也得到了提高。”長田衛生院院長吳靜説。

  近年來,為滿足居民就近就醫需求,緩解小區居民“看病難”等問題,惠水縣著力增強基層服務水準,持續完善社區衛生機構布點建設,截至目前,183個村衛生室,218個家庭醫生團隊,200多名鄉村醫生打造了便民利民的“城鄉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著力確保全縣廣大群眾有“醫”靠。(記者 陳楊)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