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 全力打造“三個樣板”

2023-01-04 09:25:41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

全力打造“三個樣板”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之年,也是鄉村振興全面展開的關鍵之年。

  這一年,貴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步伐穩健有力。烏蒙山下,黔西市化屋村鄉村旅遊持續火;麻山深處,望謨縣蟠桃街道平郎社區易地扶貧搬遷戶安居樂業日子甜;月亮山區,從江縣百香果産業示范園東西協作氣象新。

  邁向新征程。2022年以來,貴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戰略機遇,全力打造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三個樣板”,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新局。

  “六個專項行動”守底線

  打造鞏固脫貧成果樣板

  “在這裏上班已有兩年,工資高的時候有4000多元,在家門口就能掙錢,生活越來越好!”冬日,望謨縣望發皮具手袋有限公司,正制作手袋的黃善飛笑容燦爛。

  2018年,黃善飛從樂元鎮拉麼村搬到蟠桃街道平郎社區,全家5口住進了100平方米的新房,“真是做夢都沒想到,感謝國家好政策。”

  為確保搬遷群眾能夠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望謨縣蟠桃街道積極引進“龍頭企業”,採取“企業+車間+新市民”模式,不斷解決新市民的就業問題。

  打造鞏固脫貧成果樣板。貴州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全面啟動實施重點人群動態監測幫扶、脫貧人口增收、“3+1”保障鞏固提升、推進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加強銜接資金項目監管、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提升“六個專項行動”,持續強化“四個不摘”,堅定不移鞏固脫貧成果。

  盯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3+1”保障風險點,實施“3+1”保障鞏固提升專項行動,實行一月一入戶、一季一調度,開展全面“回頭看”。

  持續推動幫扶力量、財政金融、用地政策、産業發展等“四項重點”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援,統籌推進脫貧縣加快發展。2022年,20個國家重點幫扶縣享受中央和省級財政銜接資金68.54億元。

  實施搬遷後續扶持提升專項行動,深入推進穩崗就業、後續産業、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社區治理等“五個提升計劃”,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目前,全省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已就業41.35萬戶94.31萬人,佔搬遷勞動力總數94%,實現了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

  “三項重點”開新局

  打造銜接鄉村振興樣板

  青瓦白墻、石板路、雕花窗……濃濃的“鄉愁”撲面而來,這裏是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如今的花茂村,村容美麗怡人,産業興旺發達,村民安居樂業。

  村民羅吉燕前些年在外打工居無定所,看到花茂發展後返鄉,學會了“鮮花造紙”手藝,“現在環境好,遊客多,工藝品賣得多賺錢多。”

  鄉村産業振興是基礎。在花茂村,“稻+(蛙、鴨)”、蔬菜、辣椒等成為主導産業,發展農家樂12家,鄉村旅遊産業齊頭並進,全村年每人平均收入超過2.2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視察貴州時要求“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貴州立足“三項重點工作”開新局,全面建設拓展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樣板——

  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深入實施糧食單産提升、油料産能提升等“六大工程”,在守牢糧食安全底線的基礎上,明確12位省領導領銜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深入推進現代化、品牌化、規模化、産業化、標準化、機械化,推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

  大力推進“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按照國家鄉村建設“183”行動計劃,實施好美麗鄉村道路暢通、清潔能源建設、數字化建設發展等“八大工程”,推進特色小寨建設,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大力拓展粵黔協作和定點幫扶成果。全面打造粵黔東西部協作典范,形成一批標誌性鄉村振興協作成果。全面深化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推進省內多層次幫扶,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幫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七抓七促”夯基礎

  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樣板

  “我們村的産業發展、房屋美化、文化廣場建設……都是通過‘黨群直議制’模式‘議’出來的。”鳳岡縣進化鎮臨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龔光勇介紹,通過“黨群直議制”,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更足。

  “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臨江村“黨群直議制”通過“直議”使黨員群眾由“被動作主”變成“自覺作主”,實現外力拉動向內力引動的轉變,發揮村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讓村民參與,聚眾人智慧,合力善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脫貧攻堅時期,貴州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全過程,創造了脫貧攻堅的“省級樣板”。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比脫貧攻堅要求更高,更需要黨建引領。

  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樣板。貴州重點通過抓黨建強基礎促振興、抓黨建聚人才促振興、抓黨建重治理促振興、抓黨建樹新風促振興、抓黨建領發展促振興、抓黨建激動力促振興、抓黨建推改革促振興“七抓七促”,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係,夯實基層基礎,形成聚合效應,為鄉村振興“鑄魂”。

  在抓黨建強基礎促振興方面,強化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職責,推動鄉鎮管理體制改革。組建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10035支,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32175名開展新階段駐村幫扶工作。

  抓好黨建聚人才促振興。實施博士服務團、“西部之光”和“甲秀之光”訪問學者等人才項目,探索實行鄉村振興指導員、科技特派員、金融助理員“三員”選派機制,積極引導優秀青年人才返鄉投身鄉村振興。

  新征程,開新局。貴州奮力打造“三個樣板”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記者 趙勇軍)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