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智慧社區”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3-01-03 17:47:15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大坪同心社區始終堅持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宗旨,以“黨建引領”為主線,積極打造智慧搬遷社區,用“智”賦能社區精細化、高效化治理,打造安全、便利的幸福家園。

岑鞏縣大坪同心社區。(李昌焯 攝)

  大數據賦能 讓網格化管理更精細

  “3棟1單元1302室的電錶已經有幾天顯示度數為0了,請到府查看一下。”近日,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上,一條戶主吳盛傑家用電為零的預警資訊,引起了工作人員的注意。工作人員立即通過“社區管理”App向網格員張燕琴發出指令。10分鐘不到,張燕琴就趕到了吳盛傑家,敲門沒有人回應,便立即打電話核實。

  “我到廣西打工了,家裏沒有人住,感謝你的關心。”吳盛傑回復道。

  “好的,有什麼需要,可以隨時聯繫我們。”張燕琴關切地叮囑。

  這是岑鞏縣大有鎮大坪同心社區積極打造“智慧社區”,加強基層治理的一個寫照。

“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將大數據顯示在前端螢幕。(吳祥華 攝)

  2022年6月,在縣委縣政府的指導和電子科技大學對口幫扶下,“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初步建成,從此,科技“觸角”延伸至社區管理的“神經末梢”,社區群眾成為基層治理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按照“不漏一棟、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精準管理要求,大坪同心社區將所有搬遷戶家庭情況、樓棟單元門牌、收入情況、學歷、培訓情況等47項基礎數據錄入平臺,構成綜合數據分析運用係統,為精準開展教育、培訓、就業、創業、社會保障等服務提供精準的數據,並通過互聯網信息技術,將大數據顯示在前端螢幕,工作人員通過前端準確顯示的搬遷群眾文化結構、勞動力狀況、健康狀況、勞動意願,並按工作需求提取相關數據,精準落實相關政策,快捷提供相關服務。

“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將大數據顯示在前端螢幕。(吳祥華 攝)

  如今,依托大數據平臺,大坪同心社區進一步升級開發“大坪智慧社區”小程式,開設居民應用、管理員應用兩大板塊。在小程式中,居民可以查看公告通知,收看社區時事新聞等,並通過“碼上反饋”頁面及時反饋生産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管理員能在居民查詢、工作任務、反饋回復等板塊,提供派發任務、接受任務、任務留痕等服務,及時高效為居民解決實際問題。

  “社區群眾通過實名注冊,家庭住址等資訊在後臺便能一目了然,方便社區幹部及時點對點處理問題。”大坪同心社區工作人員胡慧介紹,智慧社區管理平臺讓社區治理變“智”理,接下來,社區將以全省試點項目“慈善超市”為載體,大力推進“大坪智慧社區”小程式應用,進一步激發搬遷群眾內生動力。

  信息化支撐 讓“管家式”服務更規范

  月月走訪,戶戶見面,這是大坪同心社區工作人員的工作節奏。在大坪智慧社區管理平臺的支撐下,大坪同心社區對搬遷群眾的精準服務,變得更加透明、更加高效。

  社區黨支部牽頭,以“黨組領導、黨員共管、服務聯動”機制為抓手,推出黨員宣講員、文明勸導員、扶貧幫困服務員等“黨員六員”機制,推動社區共建擰成“一股繩”,同下“一盤棋”。選配5名社區居支“兩委”幹部及10名身體素質好、政治素質高、服務意識強的人員從事社區安保工作,組織發動社區志願者140余名,持續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民生需求。

岑鞏縣大坪同心社區一角。(吳祥華 攝)

  “通過平臺,我們重點掌握搬遷群眾思想動態及就學、就醫、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幫助群眾解決培訓、就業、生活困難等需求。”大坪同心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馳表示。

  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大坪同心社區將1969戶8304人的就業、就學、家庭成員等多項基礎資訊錄入係統,在搬遷群眾與社區管理人員之間建立起了良性的雙向溝通機制,提高了社區工作效率和數據統籌力度。

  “‘小切口’托起‘大服務’,真正激活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張馳表示,“智慧社區”的創建對涉及社區各類矛盾糾紛做到了早發現、早解決。下一步,大坪同心社區依托智慧平臺媒介,充分發揮大數據服務易地扶貧搬遷作用,全面統籌整合組織、人社、民政、醫保等部門力量,通過創建一張線上“網”、畫好一個服務“圈”、開好民意“直通車”,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標準化監測 讓“智能化”服務更高效

  大坪同心社區圍繞安防、環境、消防等方面,對社區同步進行數字化升級改造,包括進出口、單元出入口、公共活動區域以及河道等。通過科技賦能,提升了工作的分析研判能力、有效處置效率。

岑鞏縣大坪同心社區安裝的攝像頭。(吳祥華 攝)

  “堅持智慧治理,提升治安防控新高度。”大有鎮人大主席楊林介紹,社區工作堅持以社區居民為中心,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同時,還重點完善“智慧安防”,目前社區共設置監控攝像頭148個,讓基層治理更加網絡化、精細化、智能化,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進一步增強。

  據了解,大坪同心社區黨支部黨員76名,協調多方聯動設立正式民警1人、輔警1人、社區保安10人,社區配備有保潔258人、樓長14人、水電工1名,並成立大坪物業管理服務中心,確保下沉工作沉到點子上、落到關鍵處,真正讓居民群眾“身邊能找到黨員、有事能找到組織、活動能找到陣地”。

  社區智慧係統讓小區管理變得更“聰明”。通過物聯網,將社區內所有人分類納入係統,重點人群監測、水、電錶監測、周邊防范、電子巡邏、資訊服務、物業問題等實時反饋,成功實現了小區管理機制從“嚴防死守”向“預知預警”轉變。

大坪同心社區文化廣場電子屏,發揮“資訊亭”作用。(吳祥華 攝)

  社區還聯合各方資源,通過“物業+網上辦”“物業+指尖辦”“物業+就近辦”“物業+監測辦”等方式,及時上傳下達,暢通群眾訴求,讓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

  2018年-2020年度,岑鞏縣大有鎮大坪同心社區被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評為“全省文明單位”。下一步,社區智慧係統將加入人臉識別、巡更巡檢、車輛管理、基礎數據管理、監控、消防等方面功能,創造千裏眼可視運營物業。(楊瑞 吳祥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