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打造美麗鄉村 助力鄉村振興

2023-01-03 16:21:57  來源: 遵義日報

  正安縣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圍繞“生態優、村莊美、産業特、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的總目標,引導群眾發揚“我要幹、我要學、我出錢”的“三我”精神,以美麗庭院建設為載體、以戶創建為抓手、以幹群共建為紐帶,統籌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著力打造美麗鄉村新樣板。

  走進市坪鄉市坪社區韓家灣組,房屋規劃整齊,街道幹凈整潔,兩旁綠樹成蔭,放眼望去,一幅生態宜居的新圖景映入眼簾。

  正安縣委派駐市坪鄉市坪社區鄉村振興指導員何世國看著面貌一新的廣場,感慨萬分地説:“韓家灣鄉村振興示范點在建設過程中,通過建設‘花園、果園、菜園’和廣場、亭子及一些娛樂場所,讓老百姓有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隨著村內基礎設施的完善、生活環境的改善,在韓家灣組生活了幾十年的脫貧戶王美容,不僅如期實現了脫貧,如今還利用自己做灰豆腐果的手藝,創造了非常可觀的收入。

  “環境變好了,生活越來越好了,條件也越來越好了,我們做豆腐的時候忙,忙完了就出去玩”。市坪鄉市坪社區韓家灣組居民王美容説。

  無獨有偶,謝壩鄉謝壩村以創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點為抓手,採取政府統籌推動、村級組織主導、村民自主參與的方式,全面開展路、溝、屋、院、園、場、林、河等環境衛生整治,幹群齊心描繪美麗鄉村新畫卷。

  “我們在建設中探索出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用‘五共’的鄉村建設治理模式,以開展‘一清、二建、三凈、四拆、五改’行動為主線,堅持以點帶面、點面結合、以示范帶動,引領群眾積極行動起來,在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農民增收渠道的同時,通過美化環境、增加排水設施等,不斷改善老百姓的生産生活環境,進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數。”謝壩村黨建監督員陳波説。

  去年以來,正安堅持以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為引領,著力推動“1+3+4”示范創建,探索形成了“五自”鄉村建設新模式,全面激發了群眾創建熱情,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示范樣板。(張玲珊 徐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