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第一時間讓老百姓看到“白大褂”

2023-01-03 11:23:29  來源: 貴州日報

  當前,省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正在向農村快速發展。隨著春節臨近,農村人員流動進一步加強。如何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對此,天眼新聞專訪了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楊慧。

  楊慧表示,全省衛生健康係統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重點抓好農村地區防疫體係運轉、重症治療、重點人群防護等工作,第一時間讓老百姓看到“白大褂”,最大程度保護農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為落實基層首診,全省設置了647個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166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和村級16165個發熱診療點。加大分級診療力度,派出近千支巡回醫療隊,從縣下沉到鄉鎮開展巡回診療;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下沉2萬多人次醫護人員到村級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救治,第一時間解決發熱等症狀。

  同時,開通轉診“綠色通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未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進行健康指導和治療,普通型病例、高齡合並嚴重基礎疾病但病情穩定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在縣級醫院治療;以基礎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礎疾病超出首診醫院救治能力的,直接轉三級醫院治療。

  保障農村群眾用藥需求,是當前的重點工作。楊慧表示,正在調集解熱鎮痛、止咳類藥物,加大對鄉鎮衛生院、村醫務室的藥品投放和設備投放力度。其中,1月2日,啟動向全省133萬65歲及以上重點人群,每人發放1個“防疫健康包”,包括解熱鎮痛類退燒藥、止咳藥、中成藥,醫用外科口罩10只、醫用酒精1瓶、核酸檢測抗原試劑2支,以及中藥湯劑等,指導老年人加強防護、科學防疫、合理用藥。

  此外,突出農村重點人群健康監測和醫療服務。對全省430多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摸底排查,並落實分級分類管理。其中,對有基礎疾病不穩定、失能老人等45.8萬人重點人群和87.4萬次重點人群進行定期隨訪,指導居家健康監測治療。

  楊慧表示,當前要重點加強重症床位建設,抓緊推進可轉換重症床位儲備,增加呼吸機、監護儀等醫療設備準備。同時,推進抗病毒小分子藥提前用藥,防止輕症轉為重症。(記者 陳毓釗)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