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聚焦低收入人口精準幫扶

2023-01-03 11:15:38  來源: 貴州日報

織密民生網 保障有“溫度”

——我省聚焦低收入人口精準幫扶

  “支書、書記你們來啦,快到屋裏坐,屋裏暖和。”寒冬臘月,山間呵氣成霧,清早,村道上倣佛籠罩著一層薄紗,家住黔西南州義龍新區頂效街道樓納村的王尚托在院子裏看到遠處走來的兩個身影,立刻認出來人,熱情招呼起來。

  樓納村黨總支書記陳再安和駐村第一書記楊俊碧聽到招呼聲,快步走上前關切地問:“怎麼樣,最近天氣冷了,你身體還好吧?家裏近來有困難嗎?”一邊説著,二人一邊跟隨王尚托進屋,三言兩語間把這個家庭近來的情況摸了個大概。

  “定期走訪脫貧戶和低保戶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馬虎不得。”陳再安和楊俊碧是樓納村的“黃金搭檔”,經常結伴走村串戶,對村裏的困難人群了如指掌,有疑惑隨時聯繫,有難題及時處理。

  既“幫”又“扶”,遇到困難找幹部,在貴州,像陳再安二人一樣的基層幹部比比皆是,他們用腳力和腦力,在入戶走訪間跑出了兜底保障的“溫度”。

  心中有團火,步子就不會停。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圍繞“兜住底、兜準底、兜好底”,貴州在全國率先建成了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資訊平臺,通過主動發現救助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入戶查、數據比、線下核,切實做到動態預警、動態排查、動態清零。

  有溫度有速度,從前的“人找政策”,便逐漸向“政策找人”轉變。

  2022年10月,省民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等九部門聯合出臺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人口認定暫行辦法,進一步規范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人口認定工作,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態化救助幫扶機制,完善城鄉統籌、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係。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我們針對特困人員的特點和需求精準施策,2022年3月我們就率先在全省開展特殊困難群體摸底排查和幫扶救助,對排查出來的特殊困難群體,建立健全特殊困難群體常態化監測、發現、報告、幫扶長效機制,確保特殊困難群眾得到及時幫扶救助。”黔南州民政局副局長嚴軍説。

  在大方縣,監督“回頭看”則堅持為殘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地保駕護航。“我們開展監督‘回頭看’,目的就是要破解政策落實中的痛點堵點難點,打通服務殘疾人的‘最後一公里’。”大方縣紀委縣監委民生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大方構建“縣紀委縣監委班子+片區協作組+鄉鎮紀委+村務(民生)監督委員會”的監督模式,堅持發現問題與督促整改同向發力,堅持新老問題同糾同治,實現該“兜底”的全兜底。

  在省級統籌、市縣督促、鄉鎮核實、平臺監管的閉環管理和“政策找人”的轉變中,從強化兜底保障,到深入主動發現,著眼精準救助,再到聚焦綜合施策,貴州這張面對低收入人口的救助網絡不斷織牢織密,救助保障也更高效、更溫暖。

  對排查發現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落實“民政兜”;對排查發現存在教育、醫療、住房、就業等困難的,開展“部門幫”;對排查發現困難程度深、救助資金需求量大的急難家庭,動員“社會扶”。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全省慈善組織已累計募集款物12.3億元,幫助解決困難群眾實際問題。

  聚焦弱有所扶,兜牢民生底線。隨著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係完善,貴州聚焦全面落實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網也進一步築牢築實,群眾的生活也在每個笑如春風的面龐中,更加溫暖,更加充實。(記者 梁聖)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