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打通農村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

2023-01-03 11:19:11  來源: 貴州日報

  當前,省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正在向農村快速發展。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決策部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大力加強農村地區的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設,切實提高農村“見醫率、見藥率、見幹率”,構築起通達順暢的醫療救助防線,換來全省父老鄉親“時時放得下心”。

  我省農村地區地域廣、人口多、底子薄、醫療資源短缺,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和薄弱領域。隨著農村傳統節慶聚集性活動增多加上疫情“迎峰轉段”的新挑戰,加強農村地區醫療救治與藥品保障,做好脆弱群體醫療救治,也成為新階段疫情防控的又一項重點。

  提高“見醫率”,“白大褂”的顏色讓群眾最安心。推動縣級醫療資源下沉,加大巡回巡診力度,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室要“應設盡設”“應開盡開”,暢通村衛生室與專門醫療機構的雙向轉診機制,分區分片為群眾提供醫療救治和重症轉診服務,進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推動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關注鄉村一線防控人員和醫務人員的身心健康,加強防護用品、消殺物資的保障供應,完善激勵獎勵機制,對堅守崗位、表現突出、群眾認可的一線防疫人員,落實績效工資、臨時性工作補助等待遇政策,充分調動鄉村醫務人員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提高“見藥率”,常備藥的成色讓群眾最放心。確保藥品供應跟得上,工信、市場監管等部門要組成駐廠工作組,從企業生産原材料協調、産銷對接等方面幫助企業全力保障防疫藥品生産供應,加強統籌調度,對各大連鎖藥店、藥品批發企業進行督促指導,做好進購的藥物投放市場,增加群眾用藥覆蓋面。確保藥品下得去,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藥店加強中藥、解熱和止咳等對症治療藥品、抗原檢測試劑盒儲備,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要按服務人口的15%至20%人份動態儲備,人口稠密地區酌情增加。

  提高“見幹率”,黨員幹部的底色讓群眾最定心。經過脫貧攻堅的考驗洗禮,基層幹部、駐村幹部與一線最近、同群眾最親。要拿出抓脫貧攻堅一樣的工作力度,細化完善農村防疫包保制度,鄉鎮、村要守好第一道關口,組織抓好政策宣講,繼續用好應急廣播、大喇叭、宣傳信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加強防疫知識普及宣傳,繼續用好“明白卡”,確保農村特殊群體、困難群體遇事有人幫有人管。要抓好農業生産保供,充分考慮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科學研判今冬明春供需形勢,制定細化應急保供工作預案,及時提供農業生産幫扶,確保不誤農時,做好冬季蔬菜和畜産品穩産保供。要抓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作用發揮,注重在抗疫一線考察識別幹部,適時開展“四不兩直”暗訪檢查,及時反饋發現問題、督促立行立改。

  鄉村,是每個在外遊子魂牽夢繞的故土,“時時放心不下”的大後方,只有兢兢翼翼牢牢守護住這一重要防線,守護住那些最脆弱群體的幸福安康,我們才能更加堅定從容地邁步走向未來。(本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