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建成投用40個圖書共用係統

2023-01-02 10:04:31  來源: 貴陽日報

布設櫃機打造“15分鐘閱讀圈”

貴陽建成投用40個圖書共用係統

  連日來,貴陽市督辦督查局“融媒+督查”小組調查走訪獲知,去年貴陽貴安為民辦“十件實事”之一的“新建40個圖書共用係統”已完成。

  圖書共用係統是貴陽市圖書館立足“共用+閱讀”“線上線下融合”,通過政府引進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建設成果。2017年至2021年,貴陽市圖書館已在全市建成158個棧點。為更好地響應便民閱讀服務的需求,“新建40個圖書共用係統”被列入2022年貴陽貴安為民辦“十件實事”項目,通過布設“閱享易棧”櫃機打造“15分鐘閱讀圈”,讓市民體會在家附近借還書的閱讀樂趣。

  去年12月19日以來,“融媒+督查”小組先後走訪位于雲岩區友鄰社區、山水黔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清鎮市巢鳳街道辦、觀山湖區高新一號、白雲區都拉營街道等地的多個棧點,實地查看新建圖書共用係統的安裝和使用情況。

  走訪發現,外觀淺綠色的“閱享易棧”櫃機操作簡單便捷,市民只需掃描二維碼即可借書還書,借閱不收取任何費用。櫃機內的書本種類繁多,係統會根據市民的借閱數量、頻率不定期更新投放書籍。

  此外,圖書共用係統還與貴陽市圖書館聯網互通,市民在貴陽市圖書館借閱的書籍可在櫃機棧點歸還,在櫃機上借出的書也能歸還到貴陽市圖書館。除實體圖書外,圖書共用係統還提供電子書,方便市民隨時進行“掌上閱讀”。

  “這個借閱係統很方便,隨時隨地可以在家門口借書還書,節省了跑圖書館的時間,選擇面也很廣。”家住清鎮市悅景苑的李女士説。

  下一步,市文旅局將不斷強化“爽爽貴陽”品牌塑造,加大對圖書共用係統的宣傳推廣力度,讓市民願用、愛用圖書共用係統,助力書香滿築城。(記者 宋培璐 劉智智)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