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楊麗在樹葉上飛針走線

2023-01-02 10:17:18  來源: 貴州日報

  每一片樹葉,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紋理之美,在銅仁市碧江區,有這樣一位繡娘,能在葉脈上飛針走線,將自然之美與苗繡技藝結合得相得益彰。

  2011年,在多彩貴州旅遊商品“兩賽一會”現場,一片樹葉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這片樹葉潔白如玉、薄如蟬翼,還繡著栩栩如生的梵凈山風景。

  在一片讚嘆聲中,憑著巧妙創意和精美工藝,這片樹葉獲得大賽特等獎,而它的創作者——楊麗的創業故事也被人們津津樂道。

  楊麗出生在碧江區一個平凡的家庭,作為家裏的老大,生活的艱苦造就了她堅韌的性格,也讓她立下志願,要闖出一番天地。

  大學畢業後,楊麗曾有過兩次不成功的創業經歷,最後守著的,是一家不溫不火的民族特産店。

  如何突破?多彩貴州旅遊商品“兩賽一會”即將舉辦的消息勾起了楊麗的興趣。“如果能參加這場高關注度的國際賽事並獲獎,一定能幫助門店打響名氣,打開市場。”

  想要在高水準的賽事中突圍,總要有獨到之處,楊麗為此思考並尋找了很久,卻一直沒有合適的産品。

  在一次梵凈山騎行中,楊麗被一片帶刺的葉子扎到了手。看著樹葉,她頓時有了靈感,樹葉薄而柔韌,或許可以加工成工藝品。

  于是,楊麗開始收集各種樹葉,並通過煮泡、曬幹、刷洗等特殊處理提取出潔白透明的葉脈片。

  可問題又來了,葉脈片雖精致,但一碰就碎。

  就在楊麗一籌莫展時,時任“兩賽一會”評審、貴州工藝美術專家申敏老師給了她重要提示。

  “老師告訴我,要讓葉脈變得像布一樣柔軟,可以先將樹葉用醋浸泡,並在蒸籠下面放上醋熏後蒸煮一番。”

  按照專家傳授的方法,經過數日傾心打磨,雪白如玉、百折不斷的葉脈片終于在楊麗手中誕生。

  “但僅憑一片單調的樹葉去參賽,勝算不大。”楊麗琢磨著,抬頭看見一旁的媽媽正在刺繡,她靈光一閃,“如果能把葉脈和刺繡結合起來,也許可以讓人眼前一亮。”

  經過反覆嘗試並不斷改進工藝,終于,巧奪天工的梵凈山風景刺繡躍然“葉”上。

  憑著這片名為《葉脈苗繡》的作品,楊麗不僅實現了獲獎的夢想,作品還被一位藝術愛好者當場購買收藏。

  好事接踵而至。獨具一格的葉脈苗繡得到貴州人力資源部門的扶持,楊麗的事業蓬勃發展,她將民族特産店改為貴州民族特産貿易公司,大力發展葉脈苗繡等非遺産品,推動傳統工藝與現代生活相結合。

  楊麗知道,想在行業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就要不斷創新發展。她在葉脈苗繡領域不斷深耕,産品越來越精致,種類越來越豐富,葉脈苗繡的名聲在國內越來越響。

  2012年,楊麗加入貴州省商務廳組織的民間工藝團隊赴意大利佛羅倫薩,參加國際手工業及禮品展。

  展覽會上,楊麗帶去的“梵凈苗繡”係列産品,得到各國客商們的關注和喜愛,葉脈苗繡的國際市場逐步打開。

  訂單不斷增加,新的問題接踵而至。

  “一片葉脈繡需要26道工序,難度很大,當時整個銅仁市能做‘葉脈苗繡’的不到100人。”楊麗説。

  “我採用免費培訓、分發紅利的方式,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通過引領帶動,楊麗打造出一支“葉脈苗繡專業團隊”,不僅順利完成了訂單,還為十裏八鄉的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

  打開市場,積累客戶,葉脈苗繡生産加工基地逐步擴建至9處,新增就業崗位300余個。隨著生産越來越規范化,2015年,楊麗為葉脈苗繡申請多項外觀設計專利,葉脈刺繡的專用夾板也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如今,楊麗的葉脈苗繡遠銷意大利、日本、法國、印度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僅讓她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幫助更多人通過指尖技藝開啟人生新篇章。(蘭花草)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