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加強動態監測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3-01-02 09:54:37  來源: 貴州日報

脫貧摘帽不摘幫扶

——貴州加強動態監測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不僅讓我脫了貧,還有了穩定的就近就業機會,未來的日子越來越有盼頭!”在銅仁市萬山區黃道鄉丹陽村百匯源蔬菜基地內,脫貧戶肖滿香向記者説。

  年過60歲的肖滿香,兒女不在身邊,獨自一人在家生活,因為年紀大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當地幫扶幹部了解到她的難處後,安排她到當地的蔬菜公司去務工,“現在每個月務工收入就有2000元左右,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肖滿香激動地説。

  “我家姑娘2020年8月患重病,治療花費了10多萬元。家裏還有3個孩子在上學。政府知道了我們家的情況後,2021年幫我們申請了防止返貧致貧救助基金,救助了10萬元。真是太感謝政府了。”家住黃平縣谷隴鎮山凱村的楊昌龍説。

  據了解,黃平縣以中國農業銀行捐贈的800萬元為基礎成立防止返貧致貧救助基金,救助基金主要面向易返貧戶、邊緣戶、困難戶等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家庭,針對因病、因學、因災害、事故等不可抗拒因素收入驟降,或者支出驟增戶提供年度10萬元以內的救助資金,從工作機制上築起了脫貧群眾不返貧安全保障。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加強動態監測幫扶,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定期核查,動態清零。

  每天清晨,家住貞豐縣白層鎮巧苗村的羅興高將準備好的豬食倒進豬槽後,便和老伴梁仕英騎上摩托往村裏的花椒種植基地趕去。“我就在基地上班,不用外出也能一個月掙2500元,兩個人加起來能有5000元。”在花椒種植基地裏,羅興高向記者介紹。

  羅興高家裏原本有7口人,小兒子和2個孫子孫女在上學,靠著自己和大兒子一起出去打拼,日子也越來越好。然而不幸卻突然降臨,2020年,大兒子因意外去世,生活再次陷入困境。

  羅興高説,脫貧攻堅期間他們一家被評為貧困戶,雖然後來脫了貧,但大兒子的去世,對家庭來説是一個巨大打擊,“感謝政府沒有摘掉對我們脫貧戶的幫扶政策,才讓我們一家生活有了保障。”

  65歲的羅興高,是村裏有名的勤快人。老兩口雖然年紀大了,但努力打拼的勁兒不輸年輕人,這兩年,依托在花椒産業基地裏的務工收入,不但把家裏200多平方米的兩層小樓裝修得漂漂亮亮,還為小兒子攢下了10余萬元的“結婚錢”。

  如今,家裏還養了兩頭豬和十幾只雞,小兒子和孫子孫女也相繼畢了業,“生活看得見的一天天變好,真心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讓我家渡過難關。”羅興高説。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我省聚焦加強動態監測幫扶,深入開展重點人群監測幫扶專項行動,圍繞“精準監測、精準幫扶、精準消除風險”,加強“防止返貧監測線”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監測線”兩線銜接,做到同步開展入戶核查收入、同步開展鄉鎮審核、同步開展縣級確認“三個同步”,確保實現應納盡納、應幫盡幫。

  2022年以來,面對疫情、旱情等挑戰,貴州採取實地調研、視頻調度、電話了解、數據比對等方式進一步掌握脫貧人口、監測對象涉疫情況,摸清疫情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的影響,切實把影響降到最低。深入開展“3+1”保障“回頭看”專項行動,盯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風險點,實行一月一入戶、一季一調度,確保風險問題動態清零,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記者 劉紹波)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