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新添5處國家濕地公園

2023-01-01 09:50:34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新添5處國家濕地公園

和諧共生 美麗家園

  沐浴著冬日的陽光,市民在貴陽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裏愜意漫步,駐足賞景,拍照留念,不亦樂乎。這裏成“網紅”打卡地,被稱為“家門口的濕地”。

  冬日暖陽下,行走草海濕地,水波瀲艷,不時有黑頸鶴、斑頭雁鳴叫著飛過,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漸次鋪開。作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頸鶴的主要越冬地之一,每年冬天,草海濕地都會迎來一批又一批的黑頸鶴。

  …………

  2022年12月14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于2022年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驗收結果的通知》,公布61處試點建設的濕地公園通過國家驗收,貴州福泉岔河國家濕地公園、貴州修文岩鷹湖國家濕地公園、貴州冊亨北盤江國家濕地公園、貴州平塘國家濕地公園、貴州黔西水西柯海國家濕地公園5個國家濕地公園位列其中,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不僅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生態功能,還具有美化環境、提供休閒綠意空間等社會功能。截至目前,貴州已建成濕地公園53個,其中,國家濕地公園45個、省級濕地公園4個、市級濕地公園4個。

  中國人與濕地相依共存的文化源遠流長。從“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中國濕地文化千百年來鐫刻在豐富的詩詞畫卷等作品中,也深度融入中國人的生産生活和社會變遷中。

  如今,隨著生態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更多人走進濕地、了解濕地,濕地的多種功能在“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的理念引領下得到更充分發揮,人與濕地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正成為現實。

  全國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結果顯示,貴州有濕地植物1454種,雲貴水韭、貴州水車前、桫欏等10種植物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濕地脊椎動物618種,東方白鸛、黑頸鶴、中華秋沙鴨等52種鳥類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鳥類。

  為保護濕地,貴州積極探索分級管理機制,根據《貴州省重要濕地認定標準》,開展地方濕地名錄的編制工作;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第一批省級重要濕地名錄73處,指導6個市(州)發布一般濕地名錄5143處。同時,為強化濕地保護的科技支撐,成立了省濕地保護專家庫,並陸續開展了全省泥炭沼澤碳庫調查、濕地植物補充調查、省重要濕地動態監測等工作。(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