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三管齊下”抓好穩崗就業促進脫貧群眾穩定增收

2022-12-31 10:14:46  來源: 貴州日報

就業穩當當 生活甜蜜蜜

——我省“三管齊下”抓好穩崗就業促進脫貧群眾穩定增收

  年關將近,連日來,晴隆縣三寶街道新露社區吳玲的手機微信群裏特別熱鬧。在社區微信群裏,不少在外務工的搬遷群眾向她咨詢返鄉就業機會。

  吳玲是社區裏的一名就業協管員,也是當地的搬遷群眾。每天除了為社區群眾答疑解難,及時反饋對接就業、培訓資訊外,還要定期入戶摸排登記每個家庭動態就業情況,協助社區開展就業技能培訓。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群眾就業需求和就業機會精準地匹配起來,為大家實現更好地就業牽線搭橋,當好‘就業紅娘’。”吳玲説,“根據社區不同群眾就業訴求,我們一方面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另一方面開展居家就業等時間靈活的工種培訓。”

  為了充分保障社區群眾能就業、就好業,在三寶街道,6個社區都配備了像吳玲這樣的“就業紅娘”,全力提升社區就業服務水準,專門協助社區做好群眾就業動態檢測和就業培訓開展,保障搬遷群眾就業權益。目前,新露社區已近累計開展了5期新技能就業培訓,參加人數達100余人。

  脫貧之後,如何抓好穩崗就業促進脫貧群眾穩定增加?我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全省頭號民生工程,繼續壓緊壓實責任,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通過動態監測“守規模”、協作聯動“穩崗位”、落細政策“保收入”,“三管齊下”抓好穩崗就業促進脫貧群眾穩定增收。

  在動態監測“守規模”方面,我省依托全國防返貧監測資訊係統和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資訊管理係統對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易地搬遷人口等重點群體外出務工情況或就業狀態分類實施動態監測,加強大數據比對和部門資訊共用。健全監測對象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建立返鄉回流脫貧勞動力跟蹤服務機制,推進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加強銜接資金項目監管、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提升“六個專項行動”,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

  在協作聯動“穩崗位”方面,深化勞務協作是穩就業的重要抓手。

  眼下,松桃自治縣經開區東西部協作共建産業園區內,企業趕工正酣,在這裏有來自搬遷安置區超2000名搬遷群眾就近就業。

  能在家門口就業,團山社區安置小區的劉婷很高興,“過去我在廣東打工,現在就在安置區就業車間上班,照顧大人小孩很方便,每月工資3000元以上。”新房子、新工作、新生活,對于劉婷來説,就業穩當,生活甜蜜。

  不僅如此,松桃借助東西部勞務協作東風,健全有組織勞務輸出工作機制,打造勞務協作新模式,開展網絡招聘、技能培訓、免費直通車服務等切實幫助一批一批松桃人前往廣東、浙江、福建等地安心就業。

  據統計,今年通過東西部協作,新增貴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4.35萬人,其中,脫貧勞動力16.34萬人。

  在落細政策“保收入”方面,我省大力實施勞動力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印發了《關于切實加強就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統籌用好各類鄉村公益性崗位,加大以工代賑項目實施力度,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實施項目1752個,已帶動群眾務工10.74萬人,向群眾發放勞務報酬7.46億元。全省開展脫貧勞動力培訓14.95萬人,發放生活補助2330.26萬元。開展鄉村振興致富帶頭人培訓11003人。(記者 吳採麗)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