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不斷提升企業消防應急處置能力

2022-12-31 10:00:13  來源: 貴州日報

創新安全培訓方式、注重科技賦能

我省不斷提升企業消防應急處置能力

  “沒想到煙感報警器上的防塵罩必須取下來,不然報警器就成了擺設。”12月28日上午,在龍裏縣一家食品加工公司廠房內,責任人對消防檢查組發現的問題立即進行整改。

  “這家公司廠房有1萬多平方米,員工有上百人。”該縣消防救援大隊防火監督員劉苡瑞説,消防隱患不及時整改,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配電房分隔不符合要求、樓梯間沒有安裝防火門、消防水泵有故障……”由消防救援、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綜合行政執法等部門組成的檢查組全面檢查後,在這家食品公司排查出9條消防隱患,並限期整改。

  這是我省開展勞動密集型企業消防安全整治活動中,龍裏縣工作現場的一幕。

  據了解,我省從12月2日起,就開始組織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從嚴從緊開展專項檢查,對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提請地方政府挂牌督辦,督促按期整改銷案;對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風險的,堅決依法予以關停、查封。同時,督促勞動密集型企業認真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制定並嚴格落實動火審批管理制度,加強對員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定期開展滅火疏散演練,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我省還通過多種創新形式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持續深入推進安全宣傳進企業活動。

  “白酒企業日常怎麼開展消防安全工作?採取哪些人防、技防措施?我們一起來看看……”在遵義開展的消防安全進企業現場會直播間,仁懷市消防救援大隊消防監督員陳傑走進仁懷酒企,通過直播間宣傳消防安全知識。

  “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白酒儲藏區安裝的是水噴霧係統,而不是常見的噴淋係統。”陳傑走到白酒企業的酒庫時,停下腳步介紹道。他還讓大家通過直播間觀摩包裝車間、制曲車間等重點部門的消防安全工作,並對酒精濃度探測儀等設備進行講解。

  在直播過程中,陳傑結合酒業特點針對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設施配備、消防安全培訓、滅火救援力量建設等上了一堂生動的消防課,讓觀摩酒企能看得懂、學得會、能運用。

  全省各地還根據企業實際針對性地開展消防安全宣傳培訓,提升企業消防安全服務水準,防火于未“燃”。同時,還將消防安全宣傳納入企業消防工作責任考評內容,建立消防安全宣傳工作檔案,定期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活動。

  “它和普通水槍不一樣,可以伸到新能源汽車底盤下,通過改變射流方向直接對電池進行滅火。”在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泫水路消防救援站訓練場地上,支隊作戰訓練科科長何汀正在給消防員詳細講解彎頭穿刺水槍的使用方法。貴安新區新能源類企業較多,“鋰電池火災(新能源汽車)滅火救援”成為支隊的研究新課題。“以基礎原理為切入點,著重掌握致災因素,反推滅火原理……”通過和高校合作,支隊對新能源汽車結構、鋰電池工作原理等基礎知識進行學習調研,在此基礎上進行消防器材裝備革新。彎頭穿刺水槍就是裝備革新的成果之一。

  “一處廠房起火,消防救援隊到場後車擺放哪個位置,後場如何供水,在指揮中心模擬指揮軟件上一目了然。”何汀所説的是無人機三維建模模擬推演滅火救援場景。充分運用科技技術,支隊嚴格落實“熟悉+推演+演練+復盤+實戰”工作法,抓好實戰實訓。

  通過科技賦能,不斷提升企業消防應急處置能力。我省各地強化隊伍執勤備戰,針對切實做好充分滅火救援準備,謀劃在前、細化措施、快速反應,不斷強化滅火救援攻堅制勝能力。(記者 程星)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