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首批文藝名家工作室在貴州財經大學揭牌

2022-12-30 11:46:15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12月28日上午,貴州省文藝名家工作室揭牌儀式在貴州財經大學舉行。

  貴州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謝念表示,建設貴州省文藝名師工作室,不僅是發揮文藝名家效應,鑄就貴州文藝“高峰”的務實之策,也是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必要之舉,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係統工程。文藝名家工作室要“築巢引鳳來”,高品質推進文藝創作,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國有影響力的文藝精品;大力培養青年文藝人才,培養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中青年文藝人才,帶動全省文藝青年人才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不斷提升創新創造能力,建設好集藝術性、共用性、開放性、創造性、傳承性于一體的高水準的人文公共空間,為貴州文藝發展繁榮貢獻力量;加強對外交流合作,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用,讓全國乃至世界聽到貴州聲音,看到貴州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和歷史畫卷,為貴州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貴州省文藝名家工作室,是以文藝作品創作為先導,以促進貴州文藝人才隊伍成長為核心,旨在充分發揮文藝名家的示范引領作用和傳幫帶作用,實現‘出精品、育人才’的目標。”貴州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蘭義彤在致辭中説,貴州省文藝名家工作室是我省青年文藝人才成長的“加速器”,文藝名家和文藝核心骨幹的“孵化器”,深化文藝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推進器”,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攜手,建設好、運用好、發展好文藝名家工作室這一平臺,堅定信念,明確目標,勤奮工作,多出成果,共同構建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文藝“高峰”。

  貴州財經大學校長趙普表示,在貴州財經大學成立省文藝名家工作室,既是學校事業發展的一大盛事、一大幸事,更是學校履行文化傳承創新職能的一大突破、一次跨越。學校將文藝名家工作室項目的建設作為一項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工作,作為學校履行文化傳承創新職能的重大載體和戰略抓手,為各位文藝名家全力做好服務,致力于創新工作機制,整合優質資源,打造高端平臺,形成品牌效應。學校在專項經費、辦公場所、作品展演場地等做了精心安排,希望在文藝名家們“傳幫帶”的化育下,能夠引進國內外文學藝術優質資源來貴州、來貴州財經大學,舉辦係列文學藝術交流活動,為學校師生乃至為全省人民帶來更多的文藝盛宴。

  省文聯主席、貴州省作協主席歐陽黔森,著名作曲家、指揮家肖白,中央美術學院國畫與書法學院院長岳黔山,文藝名家、貴州京劇院院長侯丹梅,著名導演、編劇畢贛5位文藝名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作了交流發言。

  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文玲和貴州財經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彭潔代表雙方簽署“貴州省文藝名家工作室”合作框架協議。

  謝念,貴州日報報刊社社長鄧國超,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多彩貴州網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麟,貴州文化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錫廣為名家工作室揭牌;趙普、省文旅廳二級巡視員李平為貴州財經大學歐陽黔森現當代文學研究中心揭牌。

  當日還舉行了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品《江山如此多嬌》研討會,與會代表就《江山如此多嬌》作品價值及文學專業發展進行了探討。趙普代表貴州財經大學向歐陽黔森頒發“貴州財經大學榮譽駐校作家”聘書。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