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每一次志願服務都帶來一份溫暖”——貴州易地搬遷安置點加強疫情防控服務見聞

2022-12-30 10:29:52  來源: 新華網

  “這個藥片是治療打噴嚏和身體酸痛的,那個瓶裝藥是治療咳嗽的,記得按照説明書上的指導吃藥,不能多吃……”12月28日上午,在貴陽市花溪區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區韋元芬家,社區裏的幾名志願者將打包好的藥包發放到她家,並反覆叮囑她正確用藥。

  韋元芬今年36歲,是南溪苑社區的易地搬遷群眾。她有兩個小孩,13歲的大女兒患有智力障礙,韋元芬需要隨時在家照看。“我的兩個孩子最近都出現發熱情況,高燒退不下來,家裏只有頭痛粉和潤喉片,感謝社區志願者給我送藥,我感到很溫暖。”韋元芬説。

  12月28日,貴陽市花溪區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區志願者為當地出行不便的易地搬遷群眾提供送藥到府服務。新華社記者李凡 攝

  南溪苑社區是花溪區的一處易地搬遷安置點,社區共安置了花溪區7個鄉鎮290戶、1060名搬遷群眾,其中老年人和殘疾人群體有300多人。今年6月,南溪苑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陣地正式成立志願者服務隊,發動黨員、大學生、樓棟長等積極參與社區管理和治理,特別是組織他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志願服務。

  “最近有部分群眾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現了發燒、咳嗽等症狀,有些家庭成員出行和買藥不便,我們社區近期發動了志願者為他們送藥和抗原檢測試劑,必要時還提供買菜、買油等服務。”花溪區清溪街道辦黨建服務中心負責人宋長菊介紹,現在全社區有100余名登記在冊的志願者參與其中,成為服務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這幾天,南溪苑社區的志願者們除了進樓棟為不方便出行的群眾送藥,還在社區衛生室門口免費為群眾發放中藥湯劑。記者在南溪苑社區衛生室門口看到,衛生室的醫務人員負責熬制清肺排毒湯,當地社區志願者陸續將熬制好的中藥湯劑發放給社區居民,並囑咐他們按量按時飲用。

  12月28日,貴陽市花溪區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區組織志願者為當地居民免費發放中藥湯劑。新華社記者李凡 攝

  21歲的姚小謝是其中的一名志願者。他和母親3年前從花溪區高坡苗族鄉搬遷至此。姚小謝的母親是聾啞人,社區工作人員經常到他家了解情況並對其進行幫助。在今年9月貴陽市疫情吃緊時,他主動報名做志願者,每天幫忙送菜、送物資,有時晚上只能休息兩三個小時,也毫無怨言。現在,他經常參與社區組織的活動,服務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龍生社區易地搬遷安置點,當地同樣通過發動志願者等群體,為困難群眾配送藥品等物資。由于安置點年輕人多外出務工,許多老人和小孩留守在家,考慮這類人群購藥不便,“90後”志願者、土家族姑娘庹珍妮積極給身邊有需要的鄰居送藥。庹珍妮説,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在有人需要幫忙的情況下,應該相互關照。

  “社區有什麼活動,我都隨叫隨到,我希望每一次志願服務都能給別人帶來一份溫暖。”庹珍妮説。(記者李凡、吳思)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