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推動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

2022-12-30 10:02:05  來源: 貴州日報

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我省推動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

  一場大雪的到來,讓赫章縣海雀村的山間林海銀裝素裹,樸實無華的華山松和馬尾松,在白雪中傲然屹立,更顯蒼勁挺拔。

  “雪大能把蟲子凍死,地也會更潤,明年樹肯定長得更好。”雪景很美,護林員王光德的心中更關心著樹,“林子是我們村發展的‘命根子’,可要好好守護!”

  為了用好生態資源優勢,海雀村探索發展魔芋、天麻、食用菌種植等林下經濟,培育了民宿、民族飾品旅遊産業,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633元。

  “我護林的工資有3000元,媳婦在家種點魔芋和其他農作物,一年下來全家收入也有三四萬。”這兩年,王光德家的日子越過越甜蜜。

  海雀村的可喜變化是畢節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縮影。畢節市深入開展推進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持續推動資金、人才、土地、金融資源等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援,推動織金、納雍、威寧、赫章4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補齊的區域短板。

  今年以來,貴州聚焦“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緊扣全省2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弱項,深入實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持續推動幫扶力量、財政金融、用地政策、産業發展等“四項重點”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援,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聚焦“守底線”,我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硬任務作為頭號民生工程,夯實防返貧監測幫扶、“3+1”成果鞏固、促進脫貧人口增收“三項基礎”,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就業是群眾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沿河自治縣充分利用東莞結對幫扶的資源和資金優勢,以“培訓、就業、服務”為目標導向,結合市場緊缺工種和用工需求,搶抓機遇,積極作為,多形式開展幹部、群眾培訓和勞務輸出,不斷提升沿河鄉村振興隊伍的服務能力和水準,實現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民生有溫度,群眾更幸福。截至目前,沿河對全縣鄉村振興幹部及專業技術人才進行培訓1128人次。舉行線下對口幫扶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2場,參與企業56家,提供就業崗位3200余個。舉辦東西部勞務協作技能培訓7期共222人。組織到廣東省、江蘇省等東部沿海城市務工就業5107人,實現了有勞動力的家庭“一戶一人”就業目標。

  聚焦“抓發展”,我省著力補齊國家鄉村振興幫扶縣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自我發展能力“三塊短板”,推動區域整體協調發展。通過市(州)統籌再分配傾斜支援重點幫扶縣持續改善辦學條件,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打造鄉鎮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設置鄉鎮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補齊民政服務設施短板。

  聚焦“促振興”,我省狠抓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鄉村産業、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個重點”,著力提高農村群眾生活品質。

  錦屏縣雷屯村,一個擁有“全省最適宜人居美麗鄉村”“全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國家生態家園示范村”等多項榮譽光環的村寨。今年,在村黨支部帶領下,雷屯村整合各類資金,投入的步道建設、污水處理、公廁建設、供水管網建設等26個項目均已完工。

  搶抓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機遇,錦屏圍繞産業、文化、人才、生態、組織“五大振興”,將115個村按照每年25%的比例進行整村推進、整戶提升。同時,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和鄉村庭院美化行動,不斷補齊鄉村基礎設施短板。

  “我們鼓勵農戶將清理出的場地建成小果園、小菜園、小花園,既美化環境、還能促進增收。”雷屯村黨支部書記龍淮遠説,現在的雷屯,四季有花,全年常綠,農家小院,整潔有序,村裏村外,文明成風。

  新征程,新發展。我省將以更加集中的支援、更加有效的舉措,加快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確保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不掉隊,為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吳傳娟)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