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用汗水和行動熔鑄成新時代貴州風貌的英雄群像

2022-12-30 10:03:43  來源: 貴州日報

 用汗水和行動熔鑄成新時代貴州風貌的英雄群像

昂揚奮進的新時代貴州人

  12月29日晚,貴州廣播電視臺二樓演播大廳燈光明亮,暖意融融。

  一場主題為“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新時代的貴州人”的發布儀式火熱進行,劉秀祥、鄭培坤、梁安莉等85名“新時代的貴州人”精神飽滿、意氣風發,先後上臺接受表彰,聲情並茂抒發感想體會,激情澎湃暢談擔當作為,他們鏗鏘的誓言和動人的故事一次次沸騰整個會場。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各行各業涌現出一批又一批發展“幹將”、改革“闖將”、攻堅“猛將”。他們用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艱苦奮鬥,書寫了一個又一個平凡的奇跡,為貴州創造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作出了突出貢獻。他們的汗水和行動熔鑄成新時代貴州風貌的英雄群像,他們的先進事跡是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的集中寫照。

  ——勇于開拓創新,他們是貴州高品質發展的“開拓者”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地質科技工作者,開拓創新、找礦報國永遠是我的初心使命。”尋“錳”40余年,貴州省地礦局首席科學家、貴州省地質調查院自然資源部基岩區礦産資源勘查工程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周琦初心不改,始終如一。這位老黨員的尋錳足跡早已遍布貴州武陵山區,找到4個世界級超大型錳礦床和1個特大型富錳礦床,使貴州錳礦儲量躍居亞洲第一位,並在全國首次實現了固體礦産勘查全過程數字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這對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明確的目標要求。”能以黨代表的身份參加黨的二十大,周琦倍感振奮和光榮,更加堅定今後繼續全心全意幹好一件事,為祖國多找礦、找大礦、找富礦。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在貴州高品質發展進程中,還有更多“周琦”,他們立足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鑽研、探索、創新,創造出不平凡的成績。

  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原名譽院長李桂蓮,60年耕耘,致力現代山地高效蔬菜栽培技術,把蔬菜變為富民産業,被農戶們親切稱為“女財神”;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宋寶安,幾十年如一日,帶領貴州大學綠色農藥與有害生物綠色防控教師團隊,追逐“綠色農藥夢”,以貴州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發展中國人自己的綠色農藥,推動中國農藥和植保技術進步;貴州鋼繩(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鋼絲制造高級技師周家榮,從一名學徒成長為國家級工匠,先後參與“中國天眼”、神舟係列飛船、港珠澳大橋等國家重點工程用鋼絲繩研發生産工作,取得多項專利及成果轉化……

  一位位專家學者、“大國工匠”,在平凡的堅守中,在實踐中鍛造,在執著中篤守,為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扎根山鄉,他們是帶領群眾創業致富的鄉村振興“實幹家”

  21年風雨兼程,余留芬帶領群眾苦幹實幹,從一窮二白到“美麗岩博”,實現共同富裕。“沒有訣竅,都是大家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説。

  2021年岩博村村集體經濟達到1286萬元,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6萬元,是全省農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兩倍。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努力奮鬥,讓岩博村成為貴州鄉村振興的標桿。”余留芬信心滿滿,擲地有聲。

  櫛風沐雨,善作善成。將山鄉發展當做自己的責任,把村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放在心上。和余留芬一樣,更多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駐村幹部、基層優秀共産黨員,他們扎根鄉村,腳踏實地,苦幹實幹,以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擔當,做群眾增收致富帶頭人,鄉村振興的“實幹家”。

  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黨支部書記冷朝剛,10年間,每年完成一件與百姓息息相關的大事,他讓青杠壩村一步一個腳印變成現在産業興旺、生活富裕的美麗新農村,2021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實現600萬元,每人平均收入1.62萬元;六盤水市鐘山區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原海嘎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波,主動報名到“貴州最高村”,以“海嘎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不下山”的誓言堅守11年,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貴州思府農牧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培坤,以一腔熱血反哺家鄉,讓9個村群眾累計分紅1126萬元,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苦幹實幹的新時代貴州人不斷朝前奔跑,以平凡之軀在鄉村振興最前沿寫下無數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好日子是幹出來的”。

  ——踔厲奮發,奮楫篤行,他們是新時代新征程中的“追夢人”

  “要始終相信奮鬥的力量。”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總是這樣鼓勵學生。2008年他毅然帶著生病的母親遠赴山東臨沂求學,譜寫了自強不息的勵志人生。畢業後,他放棄山東優厚待遇的工作,回到家鄉成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助力山區千名學子圓了大學夢。

  “我會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跟廣大鄉村教師一起奮鬥,我願意做大山深處孩子們的守夢人。”在黨的二十大“黨代表通道”上,劉秀祥鄭重承諾,要活成一束光,讓青春在建設祖國、服務社會的偉大實踐中綻放光彩。

  青年強,則國家強。在貴州,越來越多和劉秀祥一樣的青年一代,以青春勵志故事為背景,自覺把青春奮鬥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以“百煉成鋼”的精神,不懈奮鬥。

  “做到遇到問題不回避,面對困難不推諉。”遵義市湄潭縣人民醫院團委副書記、抄樂鎮沙塘村第一書記杜富佳認為,只有不斷鍛煉自己、磨煉自己,才能面對基層工作中的重重困難與挑戰;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王欣穎,面對16萬刺梨種植農戶增收致富的殷切期望,堅持“建基地”“創工藝”“研配方”“增收入”,用青春之光書寫了脫貧致富一路向好的美好篇章;獨山縣益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獨山縣志願者聯合會執行會長韋騰境,以大愛之心投身公益事業,9年的公益之路,共湊集慈善資金150萬余元,服務幫助留守兒童和貧困家庭兒童1萬余人次……

  每一個個體的努力,都值得期待和點讚;每一個個體的付出,終將匯聚成燎原的星火。高品質發展的貴州,離不開每一個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要爭做奮鬥不息的“新時代貴州人”,在新征程上,為譜寫新時代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艱苦奮鬥、長期奮鬥、不懈奮鬥。(記者 孫蕙)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