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全力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

2022-12-28 09:58:12  來源: 貴州日報

特色種植有“奔頭” 農民增收嘗“甜頭”

——我省全力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

  入冬以來,湄潭縣永興鎮馬義村黔茶係列茶苗新品種繁育基地一派繁忙,村民們忙著將一株株寓意著增收希望的茶苗扦插,為新一輪茶苗繁育做準備。

  “有收入,心裏就踏實。”務工村民楊紹容給記者算起了他的幸福賬:“每畝地有1000元的流轉費,自家茶園每畝能掙6000元,育苗基地務工每天有160元的務工費,一年下來收入可觀,日子越過越紅火。”目前,該基地年育苗量達5000萬株,綜合産值逾千萬元,帶動馬義村3800余名村民吃上了富足“茶”飯。一株小茶苗,托起馬義村脫貧群眾的小康夢。作為貴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之一,如今,貴州茶産業發展欣欣向榮,出口量快速增長,種植面積穩定在700萬畝,成為脫貧群眾增收致富的“利器”。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近年來,貴州立足資源稟賦,聚焦主導産業,推動脫貧地區強扶持、固基礎、延鏈條、拓空間、提效益,全省特色産業持續鞏固,品質效益穩步提升,帶動脫貧群眾增收明顯。這兩天,銅仁市萬山區黃道鄉丹陽村蔬菜種植基地傳來了好消息:大棚首次試種的龍牙白菜長勢喜人,豐收在望。“這是廣東潤豐農業發展集團供應給我們的種子種出來的,菜品收獲後將按訂單直供粵港澳大灣區。”貴州百匯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元桃高興地説。芹菜、萵筍、黃瓜、花菜……丹陽村600余畝的蔬菜基地一年四季不斷檔,平均每天至少産出蔬菜7000余斤。每年帶動200余名村民家門口就業,發放務工工資近200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如今,縱觀全省脫貧地區,農業特色優勢産業風生水起,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辣椒、藍莓、李子等生産規模全國第一,成為全國重要的夏秋蔬菜生産大省,獼猴桃、火龍果、刺梨等産業居全國前列,生豬、食用菌等産業進入全國第一梯隊……

  特色産業規模不斷做大,如何提升農産品附加值,讓農民腰包更好地鼓起來?發展壯大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成為關鍵。在位于鎮寧自治縣的貴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塊小小的生姜可以從最初級的幹姜片、姜黃粉,到紅糖姜茶、姜黃咖啡,再到生姜沐浴乳、洗發水、護發素等洗護用品,遠銷俄羅斯、韓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外市場。

  茶林綿延,牛羊茁壯,瓜果飄香……打好特色牌,廣袤田野間,一個個特色産業多點開花,拔節生長,茁壯成一個個支柱産業,讓脫貧地區發展活力更充沛。遵義北部的桐梓縣近年來積極利用好方竹林資源發展特色産業,成了遠近聞名的“中國方竹筍之鄉”;天柱縣實行長短結合的林下經濟復合發展模式,推廣良種良法,全縣油茶林總面積達39萬畝,油茶全産業鏈産值突破3.5億元;劍河縣按照“抓二産帶一産促三産”的思路,不斷延長食用菌産業鏈條,構建起“兩園八基地十三區”食用菌産業聯動發展格局;

  …………

  邁上新征程,續寫新篇章。貴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接續奮鬥,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記者 吳傳娟)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