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例新生兒復雜型腹裂畸形在貴陽成功治愈

2022-12-27 18:57: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27日電 近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小兒外科普外團隊成功治愈一例新生兒復雜型腹裂畸形。

  該患兒的母親在懷孕中期超聲檢查時發現,胎兒存在腹裂畸形,但其父母不舍得放棄,希望能保住寶寶。在當地産科醫生的建議下,患兒母親來到貴州省人民醫院小兒外科唐應明副主任門診,在給患兒家屬做出全面、專業的解釋後,父母決定繼續妊娠保住胎兒。

  因胎監顯示宮內窘迫,患兒母親于2022年7月16日在貴州省人民醫院産科行剖宮産手術。

  為了讓患兒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由唐應明副主任主刀,聯合産科、新生兒科及麻醉科,為這個剛出生的寶寶進行了手術治療。

  由于患兒腹壁缺損較大,且合並部分肝臟脫出腹腔外,若直接關閉腹腔可能造成患兒腹腔壓力過高而危及生命。為了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唐應明副主任選擇了更加安全的腹裂袋修補,等待逐漸回納腹腔內容物後二期修復腹壁缺損。但術中卻發現患兒合並腸管發育不良畸形,患兒屬于復雜型腹裂,病死率較高。

  在貴州省人民醫院MDT團隊通力協作下,第一次術後第6天,患兒生命體徵逐漸穩定,且每日逐漸收緊的自制腹裂袋也將腹腔內容物還納腹腔。經專家組討論,可行二期修復腹壁缺損,但術中卻發現患兒腹壁肌層組織菲薄,難以承受腹腔縫線的張力,很有可能修補後再次裂開,于是治療團隊採用了生物補片解決了這一問題。雖然患兒渡過了第二次難關,但在二次手術後傷口逐漸出現了部分感染、裂開。治療團隊決定給患兒定期換藥,待患兒發育更加理想、腹壁肌層更加發達的時候再考慮第三次手術。

  經過前期的充分準備,近日由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陳盛主任醫師、黃璜主治醫師為寶寶實施了第三次手術,這次手術術後一周患兒恢復順利,目前患兒已經康復出院。

  貴州省人民醫院小兒外科主任何國慶教授説:“腹裂是腹壁缺損脫出腹腔外為特徵的先天性畸形,復雜型腹裂的死亡率為簡單型腹裂的8倍。我們為此例患兒選擇分期修復腹壁,以患者生命安全為中心,更大程度地保護了患者重要的臟器功能。治療過程中得益于多學科團隊協作的模式,為患兒制定了個體化的方案,這個病例的成功救治也標誌著MDT協作治療再上一個新的臺階。”

  日前,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普外科向貴州省人民醫院小兒外科贈送了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産品——免縫腹裂袋,該款腹裂袋在顯著提高新生兒腹裂的治療效果的同時,還能大大降低患兒死亡率,為更好服務腹裂患兒提供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