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全力增加供給緩解群眾用藥急需 藥企開足馬力 藥店限量銷售

2022-12-25 10:26:23  來源: 貴州日報

  隨著近期用藥需求激增,部分涉疫藥品出現緊缺。這兩天,我省多地醫藥企業迅速擴能擴産,加大重點藥品市場供給,並向全省數百家醫院捐贈藥;醫療機構推廣中藥方劑,進一步彌補市售中成藥産品不足,滿足群眾的中醫藥服務需求;多家藥店免費發放退燒藥品,或者拆開售賣,以幫助更多急需之人。

  12月20日,貴陽市衛健局發布消息稱,貴陽市民可到基層醫療機構自行購買“清肺排毒湯”。該藥方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公布並推廣使用,主要起到清肺泄熱、解毒化痰、止咳平喘、增強免疫力等功效。目前,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已陸續推出該方劑,市民可以在就近的醫療機構,在醫師指導下開方購買。

  12月21日,貴陽科福制藥有限公司聯合省衛健委、省醫保局、省紅十字會等部門開展“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君歧在行動”公益行動,向全省數百家醫院捐贈價值500萬元的藥品。

  據了解,我省于12月12日出臺《貴州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幹預指引》,明確貴陽科福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君歧腸胃合劑”列入“成人治療方案”。在了解省市新冠疫情最新情況後,該企業積極行動,擴大産能,並通過專車定點送藥的方式,將藥品分發到貴陽市一醫、市四醫、市婦幼保健院等多家醫院。

  “這批藥品真是雪中送炭!我們將優先用于臨床一線的抗疫醫護人員和特殊群體患者,讓這批藥品發揮更大更有效的作用。”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藥劑科質控部副主任醫師周海龍説。

  愛心在不斷延續。

  12月21日,鎮遠縣藥品行業協會會長、羊坪鎮祝仁堂大藥房負責人祝寶林將採購回來的5萬包阿咖酚散(頭痛粉)免費發放給有需要的市民,獲得群眾一致稱讚。他説:“我們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讓更多消費者能夠買到適合自己症狀的感冒藥和退燒藥,我們都對其進行了拆零銷售。最近這兩天,我們還將採集的5萬包頭痛粉,贈送給有需要的市民。”

  在現場,許多市民有序地排隊領取藥品,藥店工作人員對他們詳細介紹藥品功能和服藥注意事項。同時,叮囑大家對症下藥,不要盲目服用多種藥品。

  “昨天接到村幹部通知,説今天可以在這裏領取免費的退燒藥,我就趕緊過來領了。感謝愛心企業家,讓我們能夠領到免費的藥品。”領到退燒藥的市民沈麗娟感激地説。

  為應對當下的疫情形勢變化,解決廣大市民的購藥難題,一樹藥業全力以赴、積極應對,協調多方資源從全國各地籌集布洛芬40萬粒、去痛片300萬粒,通過線上途徑派發給全省群眾。

  12月24日,記者在貴陽市雲岩區一樹藥業噴水池總店看到,不少市民有序排隊領取退燒藥和去痛片。“家裏的小孩發燒了,退燒藥也不好買。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我成功買到了藥品,醫師也非常貼心地指導我小孩用藥的注意事項,非常感謝。”市民陳先生説。

  據了解,當日10:00線上開售後,就一直有市民前來領藥,針對不會線上操作的市民,工作人員進行現場指導,確保藥品能到達市民手中。

  “沒有買到的市民也不用著急,此次活動將持續至12月30日,期間,每人僅能購買1份。”工作人員提醒,退燒藥是甲類非處方藥,請市民在用藥前仔細閱讀藥品説明書或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確保用藥安全。如果用藥超三天,體溫仍不穩定,建議再咨詢醫生或去發熱門診就醫。(記者 徐偉)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