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為了讓退燒止痛藥到達“真正需要的人” 個別藥店限量銷售或免費發放

2022-12-24 09:51:38  來源: 貴州日報

  最近幾天,群眾對退熱、止痛、止咳等藥品需求激增,反映此類藥品難以購買。

  吃緊關頭,為了緩解供不應求狀況、讓藥直達最需要的人,有的藥店將退燒止痛藥限量、拆解出售,個別經營者還向消費者限量免費發放。

  23日,記者在觀山湖區石林路看到,不少市民在木妍堂中西藥房門口排起了隊。隊伍的盡頭,藥房老板李澤武正忙碌著,為急需鎮痛退熱的市民一一取藥。

  “不收錢!”他搖搖手説:“趕緊回家給老人吃。”

  李澤武告訴記者:“很多新冠感染者出現了咳嗽、發燒、呼吸急促、肌痛,我就預感鎮痛退燒藥物肯定搶手,果然,附近好幾家藥店的退燒藥很快賣光了。”

  李澤武決定,把自家藥店的退燒藥免費發給需要的患者,以解燃眉之急。“以家庭為單位,每戶10片,主要是對乙酰氨基酚片和安乃近。”從20日到23日,他已為百余戶家庭免費提供了1000多片藥。

  領到藥的市民譚女士一再道謝,她説:“兒子放學後突然發燒,平時家裏沒有準備退燒藥,急得我差點哭了。”就在她茫然無措時,收到了李澤武的善意,她形容“這就像冬日的陽光照進了心裏”。

  守望相助,這是李澤武的初衷:“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比啥都強。”

  花溪區興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為市民免費提供了1000顆布洛芬。從22日中午開始發放,市民通過身份證登記,成年人每人可以領取8顆,一個小時就發完了。中心辦公室主任楊珂表示,接下來,只要有藥物,還會免費發放。

  愛心不斷在播種。

  從20日起,雲岩區漁安新城E組團小區為居民熬煮中藥湯劑,並免費發放,由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將熬好的中藥盛在紙杯裏,居民排隊依次領取。居民張女士説:“起初我還以為在排隊做核酸,走近一看,暖心了。經歷了幾次疫情,無論是居民、小區物業還是社區工作人員,大家都學會了體諒與包容,懂得互幫互助。”

  “藥方是上醫中西診所提供,疏風清熱、清瘟解毒、宣肺化濕,盡量減輕症狀。”小區物管公司經理王明坦言,每天都會熬上兩三桶提供給居民,能幫一人是一人。(記者 田儒森 周梓顏)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