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新冠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緩解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1500余名專家“雲坐診”

2022-12-24 09:45:35  來源: 貴州日報

  “患者在平臺上傳檢查的化驗單和報告,醫生根據患者的圖文報告和症狀描述做出初步診斷,並進行相應的治療和用藥指導。”12月23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産科主任雷後康告訴記者。

  雷後康所説的平臺,是貴州省新冠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他是首批入駐該平臺的産科專家。他認為,該平臺的運用,給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廣大群眾就醫困難,也防止患者之間的交叉感染。

  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省衛健委積極回應當前群眾居家抗疫中面臨的求醫問藥需求,不斷升級完善醫療服務平臺。該平臺已經匯聚包括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省人民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等省級和市州級共21家醫療機構熟悉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醫療專家,提供群眾在居家隔離、治療、用藥指導等方面問題的線上咨詢問診服務,截至12月23日,已有1500余名醫療專家入駐服務平臺。

  目前,群眾可通過貴州省新冠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式進入,平臺內開通了新冠線上咨詢,市民可免費圖文咨詢,權威醫生線上解答、指導民眾就醫用藥。在就醫群眾關心的找醫生模組,市民可選擇省內多家醫院的專家醫生進行一對一咨詢,相關專家會在24小時內完成接診回復。

  12月23日,平臺顯示雷後康已經線上接診1126人。他表示,近期接診最多的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相關症狀咨詢,患者常見于全身肌肉酸痛、咽喉疼痛、發燒、咳嗽、疲乏味覺下降等症狀,通過線上指導用藥後,大多數患者病情有所緩解。

  “孕産婦是一個特殊的群體,許多輕症情況沒必要到醫院,可通過線上就診就能解決。”雷後康提示,如果市民感染了新冠,不必過度緊張和焦慮,只要正確認識新冠病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按時服藥的同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作息規律,戴口罩、勤洗手、講衛生,做好個人防護,相信會很快恢復健康。

  此外,平臺還整合了一樹、一品、正和祥、國藥、科開等群眾身邊的便民雲藥房資源,方便群眾線上購藥。

  貴州正和祥藥業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李清告訴記者,從本周開始,該公司的線上購藥入口與貴州省新冠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正式實現互聯互通,目前全省有近500家正和祥門店可以網上下單,市民可自提,也可選擇騎手就近配送。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平臺監管,調度更多市州級醫療機構專家資源入駐,推進遠端醫療與互聯網醫療融合,最大限度緩解群眾居家抗疫的負擔,切實保障群眾生命健康。(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