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記者走訪貴陽120指揮調度大廳、醫院發熱門診 最大程度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2022-12-23 09:56:46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走訪貴陽120指揮調度大廳、醫院發熱門診

最大程度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在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感染曲線上行之際,不少群眾擔心,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且出現明顯症狀,自己能否得到有效救治,現有的應急醫療資源能否支撐民之所急?

  12月22日,記者探訪貴陽120指揮調度大廳、部分醫院急診科、發熱門診,了解到醫療體係已高位運作,正最大程度滿足群眾醫療服務需求。

  貴陽120,全力保障就醫需求

  22日上午,貴陽市急救中心120指揮調度大廳裏電話鈴聲此起彼伏。“12月18日以來,電話呼入量和出車量明顯增加。”中心辦公室主任陳勇説,僅21日一天,電話呼入量達5250次,出車量比平時增加了近一倍。

  數量為何激增?陳勇説,在所有的出車救治任務中,有部分是發熱患者,同時,冬季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增加,也給轉運、派車帶來更大壓力。還有不少市民出于焦慮心理,或者就醫問藥需求一時沒有解決,情急之下多次撥打。為了盡可能多地受理,該中心和設于貴醫附院的省緊急救援中心達成一致意見,雙方聯合調度,盡全力保障接診調度通暢和一線醫務人員及時出車。

  “預計接下來業務量仍可能會繼續增長。”在想方設法保障就醫需求的同時,陳勇呼吁,新冠感染的輕症患者不要因為恐慌或者咨詢而撥打120,建議盡量運用互聯網醫院等手段問診,把120生命熱線留給真正緊急、重症的患者。

  發熱門診分區提供醫療服務

  經由救護車轉運的患者通常來到各大醫院的發熱門診。作為應急醫療係統中一個重要的“轉机站”,醫院的急救通道暢通嗎?

  “你好,請問體溫達到了多少?”“老年人和危重病患者請到這邊就診”……

  22日下午14時,記者在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金陽醫院)發熱門診看到,該門診分為預檢分診區、等候區、就診區。患者經過預檢分診,在相對分隔區域救治,減少交叉感染可能。

  “可按劑量服用布洛芬,多喝熱水,保持室內通風。”記者見到,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悉心提供醫療服務,一些焦慮的患者平靜了下來。

  “最近到發熱門診看病的患者明顯增多,每天的接診量在300人次左右。”該院發熱門診副組長徐奇説,院方為此專門加強了區域管理、設備投入、人員配置等,全力以赴保障群眾健康。

  在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發熱門診,記者看到,對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等患者,不再查驗核酸證明和健康碼。“目前,我院發熱門診運轉正常,但就診人數較多。”該院醫務科副科長唐松江介紹,發熱門診、急診科、ICU三個科室是醫院的重點保障科室,現階段醫院劃分了臨時處置區和普通處置區來保證患者的收治。

  此外,該院還將所有病區進行二次劃分,把部分專科病區進行轉換,收治急危重症患者,減輕急診的壓力。

  築牢母嬰安全“生命線”

  作為醫療服務的重點人群,孕産婦的健康牽動著每個家庭的心。近日,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全力救治下,兩名新冠感染産婦分娩的危重新生兒成功獲救。

  第一名新冠感染産婦是在衛生院平産分娩的,孩子出生後就有重度窒息。患兒在醫護人員陪同下轉入貴醫附院綜合ICU負壓病房。因為是早産兒,體重僅2500克,入院時,考慮孩子的呼吸困難情況非常明顯,醫生積極給予機械通氣,但是,新的考驗來了,該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曉霞説:“這個嬰兒除了因重度窒息、胎糞吸入綜合徵導致的肺出血、呼吸衰竭外,還合並有嚴重感染以及迴圈係統不穩定、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

  在關鍵的72小時裏,8名醫護人員實行24小時輪班,對孩子進行積極救治和監護。孩子出生後第4天,各項生命體徵趨于平穩,且連續4天核酸檢測和物表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轉入NICU緩衝病室繼續治療。出生後第6天,孩子順利脫離呼吸機,各項指標均好轉,進入病情穩定階段。

  第二位新冠孕婦因為胎心減慢、胎動減少,醫生考慮胎兒宮內窘迫,實施了緊急剖宮産手術。孩子出生後,存在輕度窒息、宮內感染、多器官功能損傷等病症。寶寶到人世第二天,經歷了呼吸支援、抗感染、保護心肌等治療,最終,順利下了呼吸機,生命體徵平穩,且連續3天核酸檢測為陰性。

  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暢通新冠陽性孕産婦及新生兒急救綠色通道,多措並舉保障孕産婦及新生兒的健康需求,“我們是這樣承諾的,更是這樣踐行的。”

  接種疫苗降低疊加感染風險

  當前,正值流感高發期,伴隨新冠疫情,各地新冠陽性感染者呈大幅上升態勢。

  “作為呼吸道傳染病,新冠和流感主要傳播途徑均為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二者感染後均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體溫可達39℃至40℃,可有畏寒、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幹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等。”貴州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呼吸道傳染病科副科長、副主任醫師雷明玉説,當下新冠陽性患者以輕症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為主,除了通過核酸檢測外,單從臨床症狀上難以鑒別流感和新冠。

  她表示,近期全國流感監測結果顯示,流感活動度有上升趨勢。2022年上半年貴州省也出現過流感流行高峰,以A(H3N2)亞型流感病毒為主,今冬明春可能會出現新冠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情況。

  因此,防治新冠病毒的同時也要預防流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減少流感相關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同時可以減少流感相關疾病帶來的健康危害。

  “2022年至2023年度的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組份已更新上市,接種單位在整個流行季節都可以提供接種服務。目前各疫苗接種點正在開展本年度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建議點6月齡所有願意接種疫苗且無禁忌症的群眾在醫師指導下盡早接種。”雷明玉介紹,通常接種流感疫苗後,需要大約2-4周才能産生具有保護水準的抗體,隨後抗體在6-8個月後逐漸下降,且鑒于流感病毒每年都在發生變異,群眾最好每年都接種一次流感疫苗。(記者 劉丹 陳龍 冷賽楠 高琴 王穎)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