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桐梓鄉村教師黃金龍愛心幫扶照亮家庭困難學子上學路

2022-12-21 09:19:59  來源: 貴州日報

星星點燈

 ——桐梓鄉村教師黃金龍愛心幫扶照亮家庭困難學子上學路

  “燃燃,最近學習都跟得上吧?天氣越來越冷,要注意別感冒了……”12月19日,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的技術員程兵趁著午休時間,給在桐梓的“小妹”燃燃打電話,話語裏滿是關心。

  “其實燃燃不是我的親妹妹,她是我資助的一名小學生。”挂斷電話,程兵説起自己與燃燃的兄妹緣分。

  2021年,退休教師黃金龍帶著一大疊資料奔走,為家庭困難的孩子尋找愛心資助人。

  “從那疊資料裏我看到了余燃的資訊,決定每個學期都資助她一些生活費。”程兵説,這是他資助的第二個學生,之前資助的一名大學生已經畢業。

  “黃老師當年也是這樣幫我的。”既是資助人,也曾是受助人,在程兵的心裏,黃金龍是自己的人生“引路人”。

  “黃老師,請你幫幫我,讓我的孩子上學吧!”

  1987年的一個秋夜,程兵的母親李瑞琴眼淚婆娑地敲開了桐梓縣蒲家小學教師黃金龍的家門。丈夫因得癌症去世,家裏剩下兩個讀書的孩子。由于沒借到錢供孩子讀書,李瑞琴這才不得已請黃金龍施以援手。

  “孩子讀書是大事,我這邊先墊起。”于心不忍的黃金龍當即用自己的工資給兩個孩子交了學費。程兵順利上學,生活漸漸步入正軌,最終成才就業,也才有了資助他人的故事。

  “那是我第一次幫助家庭困難學生。”往事再提,74歲的黃金龍仍然記憶猶新。

  “閉塞的村落裏,孩子讀不起書的家庭原因各異,我常常為此夜不能寐,腦海裏不斷閃現著一雙雙渴望讀書的眼睛。”于是,黃金龍做出了一個重要決定:竭盡所能資助家庭困難學生,讓他們完成學業。

  “這條路走得不容易。”黃金龍坦言,自己一家7口人,老伴務農,當時他每月微薄的工資就是全家人的指望。但為了兌現自己的諾言,他勒緊褲腰帶,從1988年開始有計劃地資助困難學生。

  一人的力量有限,看著書桌上困難學生的資料,本不善交際的黃金龍把心一橫,開始打起其他人的“主意”。

  “無論是熟悉的、初識的,或者根本不相識的人,我都‘厚著臉皮’求助,吃了不少閉門羹,更有人把我當騙子。”心酸的話語裏透著一股子韌勁,黃金龍多方聯繫愛心人士,並把蒲家小學所有家庭困難學子的資料整理成冊,制作成光碟發向社會發出呼吁。

  愛的呼喚,換來了希望。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援下,桐梓縣民政局根據他提供的困難學生名單進行了走訪核實,為30多個孩子發放了救助款;資助桐梓縣困難學生的愛心人士遍布全國各地,資助總金額達280萬元,1500多名因家庭困難而差點輟學的孩子,在陣陣暖意中繼續求學。很多山鄉學子先後考上了武漢大學、四川大學、貴州大學、東北林業大學等高校,如今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我和黃老師素不相識,但他從旁人口中得知我的家庭情況,就協調愛心人士每月資助我300元生活費。我靠著這份資助才完成了學業,他就像一顆閃亮的星星,照亮了我的前程。”在桐梓縣花秋鎮盆水小學任教的老師張紅芬,曾在黃金龍的幫助下繼續學業。從閩南師范大學畢業後,她毅然選擇回到家鄉,幫助更多孩子實現夢想。

  “愛的力量是能夠傳遞的,這些年真沒有白跑。”最令黃金龍欣慰的是,不僅程兵與張紅芬能夠感恩反哺,很多被資助過的孩子們長大後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回饋社會。

  星星點燈,微光如炬。

  初心作引,溫情不改。

  如今,古稀之年的黃金龍擔任九壩鎮關工委副主任,加入桐梓春暉志願者協會當起了志願者和愛心教師顧問,每年的春節前夕都在火車站為返鄉農民工提供服務,到敬老院慰問老人,還動員桐梓在外求學的大學生參加桐梓大學生聯誼會,為家鄉作貢獻;

  牽頭開展村校聯動,組織成立了一支校外輔導員隊伍,為學生開展心理疏導、學習輔導等;

  組織志願服務小分隊,為學生義務理髮,為殘疾人家庭運煤、送水、打掃衛生,為他們購買衣服、學習用品等;

  聯繫愛心人士出資,組織群眾義務勞動,在白虎山修建涼亭、長廊;組織村民投工投勞,在長生河修築堤壩,連通了水河村至白鹽井村近一公里的斷頭公路;

  …………

  這顆星星,更亮了。(記者 黃霞)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