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老舊小區改造幸福“三重奏”

2022-12-20 09:31:06  來源: 貴州日報

老舊小區改造幸福“三重奏”

全省共實施改造3000余個,惠及52萬余戶居民

  接完孫子放學,到附近的菜市場採購,然後不緊不慢地回家做晚飯,這成為家住貴陽市花溪區十字街住宅區的曾繼萍的日常。12月18日,她説:“改造完成之後,步行15分鐘就能到菜場、幼兒園或商業區,街道幹凈整潔,生活變得很方便。”

  近年來,我省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惠民生、補短板、擴內需的重要舉措,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完善老舊小區配套設施,讓一個個城市管理“死角”舊貌換新顏,煥發出新的活力。

  自2019年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以來,全省共實施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008個,惠及52.4萬戶居民。

  補齊民生設施缺口“安心”

  “屋面滲漏、管道老化破損、道路坑洼不平,生活十分不便,我一度想搬離這個小區。”提起以前的小區,安順市西秀區八大公司小區居民楊國俊直搖頭。

  建于20世紀80年代的“八大公司”老舊小區,屋面滲漏、外墻起皮、管道老化破損,還有道路坑洼不平、配套管網雨污未分流、停車位不足等問題,不少居民紛紛搬離。

  2020年,該老舊小區開始改造,拆除違建、雨污分流改造、弱電改造、路面改造、新增綠化、大門更換、劃出停車位。此外,安裝帶有“人臉識別”功能的電子門禁係統,實現了小區內新型監控門禁全面覆蓋。小區面貌一新,改到了群眾“心坎”上,搬出去的居民慢慢又搬了回來。

  在改造中,我省聚焦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缺失或破舊、配套功能不全、服務管理不到位等一係列問題,既做靚“面子”,又做實“裏子”,讓老舊小區變身品質小區,切實為居民打造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切實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據統計,2019年以來,全省共改造供水管網795公里、排水管網1607公里、供電管線1219公里、天然氣管網206公里,解決了不少涉及群眾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問題。

  能改盡改提升便利“省心”

  “如今小區裝上電梯後,老人上下樓更安全出行更便利,搬運東西也變得簡單。”談起電梯改裝,家住雲岩區慶豐小區的佘先生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在雲岩區測繪巷周邊綜合整治項目中,電梯加裝穩步推進。本次共安裝20臺電梯,已進場施工12臺,今年預計交付4臺,全部安裝完成後,將惠及20棟樓300戶居民。

  我省在聚焦老舊小區改造中的基礎設施短板的同時,不斷新增停車位、加裝電梯、遷改路燈線桿、完善小區綠化、提升物業服務,更好滿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走進安順經開區檢察院宿舍小區,路面新鋪上瀝青劃出了消防通道,車輛有序停放在改造好的生態停車場,海綿化改造的下沉式綠地讓人眼前一亮。

  “改造之前,小區道路被佔用,停車位少,車輛亂停亂放,每次下班停車都是‘老大難’。”居民劉安告訴記者,如今,小區道路寬敞,合理施劃停車泊位,暢通出行也暢通“心情”。

  “改造中我們充分盤活利用‘邊角地’‘閒置地’,因地制宜新建停車場、施劃停車泊位、加裝非機動車棚,對小區車行線路進行重新規劃。”安順經開區住建局副局長陳傑介紹,同時,對“開放式”小區引進物業、增設道閘,致力管住“不該停的車”、管好“該停的車”,實現精準建、精細管、亂改齊。

  近年來,我省根據“因地制宜”原則,進行小區綠化空間規整、停車設施完善改造、加裝電梯以及適老化設施和無障礙設施的完善改造。目前,各地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安裝電梯208臺,增設停車位3.96萬個,充電樁1948個。改善了群眾的生活環境,使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暖心”

  一邊是“網紅街”遊人如織,一邊是居民生活日新月異,改造後的貴陽市南明區青雲路熱鬧非凡。

  “我們對青雲路步行街所在的興關路生活圈,進行一體化改造,抓實産業導入和新城市功能導入,進而推動城市品質品貌品位提升,周邊消費模式進一步升級。”貴陽南明城市運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按照15分鐘生活圈要素,高品質規劃完善教育、養老、托幼、文化等民生服務配套,塑造城市全新生活方式,不斷提升區域城市形象。

  如今,我省著力提升社區養老、托育、家政服務、醫療衛生等設施配套及智慧化改造,逐步構建設施智能、服務便捷、管理精細、環境宜居的智慧社區。目前,配建養老服務設施43個,幼兒園等教育設施119個,托育服務設施25個,豐富了社區服務供給,居民生活品質有效提升。

  據了解,2022年全省計劃實施改造21.32萬戶,實際開工改造21.36萬戶;2023年全省計劃實施改造16.76萬戶。下一步,我省將堅持以群眾需求為中心,連片謀劃公共服務設施布局,共用區域內的公共空間和配套服務,不斷豐富和拓展改造內容。(記者 陳露)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