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陳萍昭:做足茶旅融合文章 助力鄉村振興

2022-12-19 16:59: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18日電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有“中國毛尖茶都”之稱。近年來,都勻市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資源優勢、品牌優勢和濃厚的茶文化,做足“茶文章”。今年11月,“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其中一個項目,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冬季茶山。新華網發(趙勻川 攝)

  都勻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陳萍昭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毛尖茶是都勻市的首位産業,都勻市將抓住機遇,實施一係列舉措促進茶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深入挖掘都勻毛尖茶文化內涵 促進茶旅融合發展

  都勻毛尖茶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從明清開始便成為貢茶,百年前已與茅臺酒同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近年來更是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茶、中國世博十大名茶、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等,先後榮獲世界級、國家級等各類獎項300余項,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寶。

都勻茶山。新華網發(趙勻川 攝)

  為此,我們把深入挖掘茶文化內涵作為毛尖茶制作技藝的傳承手段,通過持續舉辦都勻毛尖(國際)茶人會、“都勻毛尖杯”茶藝大賽、設立茶文化推廣站等係列措施,推動茶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軍營、進學校、進企業、進鄉村。同時,圍繞毛尖茶文化發展,以茶促旅、以旅促茶,依托螺螄殼茶基地核心區,發展以茶旅融合為主的山地特色旅遊業,著力打造“雲端茶海”茶生態旅遊示范帶、百裏毛尖長廊景區,“雲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選全國20條茶鄉旅遊精品線路。啟動都勻茶旅融合研學實踐基地,重點面向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貴州省青少年,設計觀茶史、嘗茶藝、吃茶食、採茶青、制茶葉、購茶物、遊茶村等為一體的青少年茶文化綜合實踐教育。

  都勻市現有茶旅企業78家、全國五星級茶館2家,茶旅融合接待遊客年均20萬人(次)以上、綜合收入1.9億元。

高寨茶場。新華網發(趙勻川 攝)

  毛尖茶是都勻市的首位産業 綜合競爭力全面提升

  我們把毛尖茶明確為全市首位産業,以“全年採摘、全樹利用、全産業鏈發展”為目標,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快茶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實施《都勻市茶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設立茶産業發展的專項資金,在秋冬管護、基地建設、市場整治、精深加工、市場行銷五個關鍵環節上下足功夫,建立統一加工、統一品牌、統一宣推等“八統一”管理體系和茶葉品質安全追溯體係,並加快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茶葉)創建和都勻毛尖大宗茶加工出口園區項目建設,2022年實現茶葉産量1.12萬噸、産值28.6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8.6%、22.8%,“都勻毛尖”品牌價值達43.74億元,位列中國綠茶公共區域品牌價值評估榜第8位,都勻毛尖茶産業綜合競爭力全面提升。

當地茶人展示手工炒茶技藝。新華網發

  健全“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體制機制 持續壯大傳承人隊伍

  我們積極開展“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傳承人隊伍建設,積極構建國家級、省級、州級和市級“四級名錄”體係,現有各類傳承人34人,作為都勻市單個非遺項目擁有傳承人數是最多的,《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的生産性保護示范基地一共有4個。以“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為抓手,打造都勻毛尖茶文化教育實踐基地,開設茶葉加工專項技能高級工匠等研修班8期,開發了評茶基本操作、都勻市茶文化等課程56個,目前已培育帶動技工1788人。

  謀劃一批以“都勻毛尖”為主題的“農旅”“茶旅”融合旅遊産品

  2022年11月29日,“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其中一個項目,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這既是我市非遺工作的一大亮點,也是都勻作為“中國毛尖茶都”的一張嶄新的世界名片。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原則,通過舉辦傳承培訓班、建立研學基地等方式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人才隊伍的建設,持續推進茶園秋冬管護,強化從基地到市場、從茶青到茶葉的全鏈條品牌管控,並謀劃一批以“都勻毛尖”為主題的“農旅”“茶旅”融合的旅遊産品,真正讓都勻毛尖成為一個産業、富裕一方百姓,助力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