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填空白 補短板 貴州省加速構建基層消防體係

2022-12-16 10:16:19  來源: 貴州日報

  “村裏有連片的木房子,如果當時沒有及時撲救的話,後果不堪設想。”説起當時緊急出警滅火的情形,周曾吉神情嚴肅。

  作為六盤水市水城區人民政府專職消防隊北盤江分隊的隊長,周曾吉此前帶領一支7人隊伍,在營盤鄉高峰村快速處置了一起火情。

  “接到報警電話,我們立即出動消防救援車趕往現場救援。”十余分鐘後,周曾吉和同事到達現場。初起的火勢被濃煙籠罩,如不及時撲滅,隨時可能蔓延到附近木質房屋、造成更大損失。

  “屋內無被困人員和危險物品,已斷電……”了解現場情況後,周曾吉和同事開始進行撲救,半小時後,著火點被全部撲滅。

  水城區人民政府專職消防隊北盤江分隊位于營盤鄉,負責區域涉及周邊鄉鎮的消防工作,解決了老百姓“遠水救不了近火”的問題,有效防止小火釀大災。

  近年來,貴州省消防總隊通過探索鄉鎮專職隊伍建設,創新消防力量增長模式,積極構建“城市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農村及小、偏、遠地區以政府專職隊伍為主”的火災防控體係,有效填補了鄉鎮消防救援力量空白。

  目前,全省共建成鄉鎮專職消防隊979支,招錄隊員10562名,配備消防車輛1375臺,安裝可視化調度係統435支。累計投入5000余萬元為專職消防隊配發救援裝備,有效撬動各級政府投入經費2.3億元用于鄉鎮專職消防隊建設。

  同時,貴州還通過整合力量補齊基層消防監管短板。

  “你好!為了大家的生命財産安全,店裏千萬不能囤放液化氣罐!”

  “餐廳的消防通道上有雜物,必須馬上搬走!”

  “滅火器有沒有過期?消防栓能出水嗎?”

  在銅仁市碧江區錦江街道鷺鷥岩社區,網格員尹強在每周一次的消防安全檢查中,已經把這些話向轄區商家和住戶叮囑了無數次。社區成立微型消防站,身兼網格員的社區工作人員化身為消防員。

  社區還以開“壩壩會”的方式宣講火災防范、火災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識,讓小區居民齊學“防火經”。

  錦江街道常住人口約11.5萬人,這裏還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26處,消防工作形勢嚴峻。今年6月5日,錦江街道挂牌成立消防所,把全街道劃分為12個村(社區)94個網格,將消防安全工作納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格化管理,積極探索基層消防監管工作的新路子。

  今年以來,貴州各地積極推進基層消防監管力量建設,已形成試點先行、百花齊放的局面。8月11日,全省基層消防監管力量建設推進會在銅仁市召開,各地相互交流、借鑒經驗做法,進一步明確了基層消防監管力量建設方向和路徑。會後各地“趁熱打鐵”,加速推進,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鄉鎮、街道消防工作站(所)1277個,明確消防工作人員3565名,整合鄉鎮(街道)工作人員開展消防檢查、督導和宣傳,實現了鄉鎮(街道)消防工作由過去的末端乏力向目前的多方協力轉變。

  通過創新舉措,貴州奮力推動鄉鎮政府專職消防隊伍跨越發展,積極推進基層消防監管力量建設,加速構建基層消防體係,基層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準得到有效提升。(記者 程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