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創新消費場景 激發旅遊活力 實景“劇本殺”帶動城市微旅行

2022-12-15 09:28:05  來源: 貴州日報

  南明河畔,甲秀樓邊,實景搜證,翠微園探秘……網友子歆在秋冬季馬蜂窩“周末請上車”貴陽站的活動中表示玩得很過癮。“用實景‘劇本殺’開啟一次沉浸式的微旅行,甲秀樓還能這樣玩?”

  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裏,子歆不再是沿著南明河遊覽的遊客,而是拿著一份屬于自己身份故事的劇本,按照劇本演繹他者的人生,通過線索還原背後的故事,開啟一場了解甲秀樓前世今生的文化旅行。“《煙波甲秀 歷史的主人翁》整個刷本過程就像一個妙趣橫生的課堂,接下來我還想去圖書館搜尋相關資料。”在劇本的帶動下,子歆對甲秀樓的歷史越發感興趣。

  作為一項深受年輕人喜歡的遊戲,“劇本殺”在貴陽發展早、起步快,商家數量及從業者數量均在全國處于領先地位,在圈子中有著“劇本殺之都”的稱譽。據了解,劇本殺遊戲需要玩家通過扮演不同角色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最後推理出真相,具有較強的知識、社交屬性和心理博弈屬性。

  此次,與馬蜂窩“周末請上車”貴陽站聯合推出實景“劇本殺”《煙波甲秀 歷史的主人翁》的出品方“魔客”,是貴州魔法棒文旅産業開發有限公司近年來打造的沉浸式城市微旅行品牌。據公司總經理袁田介紹,2021年誕生的“魔客”以沉浸式體驗為核心,以角色扮演、劇情推理等方式為載體,旨在為景區、餐廳、酒店、商業綜合體等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受疫情影響,近兩年遊客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城市周邊遊,但匹配的旅遊産品卻不夠豐富,缺少年輕人和現代都市人關注的沉浸式體驗産品。”

  袁田認為隨著觀眾審美趣味的不斷提升,市場呼喚個性化、品質化的體驗型消費産品。2021年,文化和旅遊部出臺《關于推動數字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中表示,“支援文化文物單位、景區景點、主題公園、園區街區等運用文化資源開發沉浸式體驗項目,開展數字展館、虛擬景區等服務。”這為文物單位、景區景點、博物館開發沉浸式文化體驗指明瞭方向。為了維持人才穩定,“魔客”從創作到執行全程聘請導遊,在袁田看來,貴州導遊是旅遊行業的人才庫,具有沉浸式項目所需要的創作、演繹、執行、宣傳的能力。

  目前,“魔客”已經開發了青岩《尋槍》、甲秀樓《煙波甲秀 歷史的主人翁》、八路軍貴陽辦事處《熱血青春》、電臺街《紅色密碼》、五之堂書屋《書生與書蟲》、地鐵站《地鐵迷蹤》、紅楓湖《紅楓之夜》、民生路《口水地圖》、多彩貴州城《博物館之夜》、陽明祠《尋找王陽明》、貴州省地質博物館《消失的辰砂王》、觀山湖霸王坡《來自星星的你》、觀山湖西南商貿城《理想的世界音樂匯》等沉浸式城市旅行産品。其中,多個産品入選貴陽市文化和旅遊局發布的“爽爽貴陽新玩法”活動,受到行業的廣泛關注和市場的一致好評,于每周末定時推出,單場消費在90元至200元之間,吸引了1000多名遊客參與。

  創新探索,打破遊客場景項目之間的固有邊界為目的地賦能引流,提升遊客的參與度和熱情,滿足新的市場個性化旅遊需求,向特色旅遊産品服務縱深發展,是諸如“劇本殺”之類的沉浸式城市微旅行的生命力所在。比如,《消失的辰砂王》講述的是“地質博物館陳列的一顆世界最大辰砂王不翼而飛,在場的人都有嫌疑,為了自證清白,開始了精彩的搜尋工作。搜尋過程中大家驚奇地發現,興趣小組幾個組長的父輩居然和貴州地礦研究和開發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玩家可以在此過程中通過深入了解地質勘探、地礦開發、地礦研究的相關知識,領略貴州地礦人的精神風貌,在故事中産生歡樂和感動。

  “創新是第一生産力,在旅遊市場轉型升級的當下,‘魔客’打造的沉浸式體驗+城市漫遊+音樂會/景區/餐飲/商業綜合體等旅遊業態,通過市場化、專業化、互動體驗化、定制化、跨行業融合化,營造出新時代的生活方式,促進旅遊消費,刺激市場活力。我們正在繼續強化創作能力和執行能力,更專業化地滿足市場沉浸式産品的定制需求和合作需求。”袁田説。(記者 曹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