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74歲奶奶展現鄉愁成網紅 為山村帶來流量和訂單

2022-12-15 09:51:13  來源: 貴州日報

  12月12日清晨,冬夜的寒意未褪,銅仁市德江縣煥河村一農家院壩裏升騰起陣陣熱氣。

  “打糍粑嘍!”伴隨著一聲吆喝,蒸熟的糯米被倒入石臼,在農家院主人、74歲的張金秀奮力捶打之下,變成了細膩黏連的糯米團。旁邊,一群年輕人正拿著設備拍攝視頻。

  今年是張金秀參與拍攝抖音短視頻的第3年,也是她嫁到煥家溝的第52年。

  煥家溝,德江縣傳統村落煥河村的一個村民組,也是該村傳統民居最為集中的村組。古樸寧靜的木瓦房、蔥蘢靜秀的古樹群、潺潺而流的古井水,對張金秀來説是再熟悉不過的日常;而對螢幕這頭的粉絲而言,一幕幕都是鄉愁,是內心深處對故鄉炊煙的溫暖記憶。

  作為抖音賬號“黔東農倉”的主人公,張金秀擅長制作傳統特色美食,笑起來和藹慈祥,被近78萬網友親切地稱為“奶奶”。“現在老伴到省城帶孫子,我自己在老家蠻好的。”精神矍鑠的張金秀説。

  山村與老人“攜手”出鏡,老人成了“網紅奶奶”,山村也成為電商直播的最佳布景。“第一次刷到老媽的抖音,馬上就分享到家人群,開心又驕傲,原來老家拍出來這麼美。”張金秀的女兒趙健會説。

  2019年,德江小夥子丁浪找到從未接觸過互聯網的張金秀,想要記錄她的日常。堅持拍了半年後,點讚量漲到61萬,粉絲數接近30萬。煥河村洗菜的水井、張金秀做菜的土灶鍋、山谷間的魚和水、樹林下豐富的野菜……吸引了無數網友,“喜歡這樣的生活,這些都是故鄉的東西。”

  此後,“黔東農倉”利用自身流量,幫助鄰村一家合作社售賣紫薯,售出5000單,銷售額近10萬元,這讓丁浪看到電商助力鄉村發展的希望,幹脆在煥河村扎下了根。

  原本寂靜的村莊,逐漸熱鬧起來。“改變不僅在于來村裏的人多了,更在于村子本身。”煥河村駐村第一書記趙健濤粗略估算,自2019年以來,回到煥河村的中青年有80多名,還有10余名外鄉青年組成拍攝團隊長駐煥河村。

  在煥河村村“兩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裏陸續興建起生態停車場、人行步道、文化休閒廣場等,不僅成為銅仁市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村,更成了遠近聞名的“流量村”“網紅村”。不少村民在家門口做起了小生意,便利店、農家樂陸續出現,民宿正在修建,臘肉、糍粑、土雞蛋、灰豆腐等當地特色食品通過“線上+線下”走出大山……

  日子越來越紅火,村民們把墻上的“鄉村振興”4個大字,又仔細地涂上一遍紅顏料,看起來喜慶又搶眼。(記者 陳江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15